星期四, 6月 03, 2004

開台祖流的汗水落泥會生根

〈客語詩〉 ■陳寧貴
萬巒仙人井傳奇

臨暗紅紅介日頭
跌落西片田坵
阿富哥捷捷
去尋轉唔見忒介牛隻
突然間
佢聽到水聲
清清涼涼流入佢心肝底肚
行兼一看
五隻牛仔同大管緊噴介泉水
共下歡歡喜喜佇介搞生趣

阿富哥三步併一步歸去
蓋像分麼介鬼怪煞到
大聲小聲喔喔喊
一隻耳公穿過一隻耳公
一庄嘴傳過一庄嘴
鄉親相爭背鑊擎掘頭
尖來尖去該地跡開墾

有水唔驚日頭剌
汗水落泥會生根
總有一日同田坵介禾仔共樣
種滿者介大地

〈附記〉
傳說中的仙人井在萬巒萬和村李氏宗祠旁。
它原為一口活泉,乃兩百多年前某日被失蹤的牛群所發現。

12 Comments:

At 9:2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l like your hakka poem , go ! go!
your good friend

 
At 10:3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的客家詩「大禾埕」聽說已選入2004年詩選,
可見你的客家詩,已獲得大眾共鳴,好的詩
不會只限於某個族群的。 訪客留

 
At 12:5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民情風俗特色入詩也是個好法子
*happy read
*nike message

 
At 1:1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t 6:4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e poem hide story , good !
*rise

 
At 2:4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2004年台灣詩選
將由二魚文化公司於詩人節出版
tel:886-2-2397-9694
http://www.2-fishes.com

 
At 1:3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輪迴
陳寧貴的作品


昨晡日
今晡日
天光日
Ngai 同樣在影印
Ngai 自家
對笑影印到
笑哭不得

複製忒多 ke 自家
已經模糊不清
假使突然
心靈停電
影印出來 ke 自家
暗摸摸一片
這看起來麼ke 都無
其實麼ke 都有
悲情已無地方可放
祇有囥起來

 
At 9:3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何謂客家詩,
是用客語寫的才算ㄇ?
或寫客家事物也算?

 
At 2:39 上午, Blogger 陳寧貴詩人坊 said...

炙日頭 / ■陳寧貴


炙日頭,客語是曬太陽。
今年的春節像往年一樣,我從擁擠的國道高速公路一路突圍返鄉。
雖然困惑潮水般的遊子,受盡千辛萬苦只為了和親人吃一頓年夜飯,認為
有些不合時宜。然而我依然無法免俗如返回舊地的鮭魚,受一股沛然莫禦
的力量驅使著不斷往故鄉接近。
其實回到故鄉以後又如何,雖然不像我居住的淡水,被認為台灣最冷的
地方,但是寒冷的幽靈,依然徘徊在故鄉的上空,隨著冷冷的小雨,滴落在
小村莊人們的心頭。
阿母彷彿向我說話,又像自言自語:怎沒半息過年介味緒。其實這個小村
莊失去年味已經許多年了,即使異鄉遊子紛紛返鄉過年,也無法炒熱這裡的氣
氛。原因之一是祖厝不敷使用,不少後代子孫到自己耕種的農田建屋居住,人
口流散,任憑年老失修的祖厝破朽,變成令人看了又心酸又無奈的景象。
原本就冷清的春節,加上天氣陰霾寒冷異於往昔,今年的春節更冷清得讓人
手足無措了。
我茫然的望著祠堂前偌大的院子,院子裡空蕩蕩,連半個人影也沒有,滿地
的炮竹碎片,偶爾在寒風中懶懶的翻個身。此刻我突然看見自己年幼的身影,從
院子的角落手舞足蹈奔跑出來,我的耳朵響起熱烈的炮竹聲,混和著喧天的鑼鼓,
舞獅的來了!舞獅的來了!全村的人扶老攜幼,將整個院子擠得歡樂洋溢。汝佇看
麼介?阿母的問話把我拉回現實,聽毋到紙炮聲,連弄獅介也沒半隊來,阿母有些
感嘆地說。我依然看見我的身影在大院子的每個角落或蹲或站或跑,時空凝固,記
憶甦醒,我墮入懷念的大河,漂流起伏,最終漂向無邊無際的今生今世吧。
還好那天早晨終於太陽出來了,躲在屋裡避寒的老伯婆,在一群小孫子的陪伴下
走出屋外,搬張大藤椅坐在上面,舒舒服服的曬著太陽,孫兒們圍著大藤椅奔跑嬉戲,
悅耳的歡笑聲伴著跑步聲,瞬間趕走了冷清的春節,老伯婆露出燦爛又滿足的笑容,眼
光如翩飛的蝴蝶,喜孜孜的追逐著孫兒們的身影打轉。過一會家家戶戶老嫩大小,也都
走出來,陽光灑在他們身上,他們身上好像反射出萬道奪目的光彩,我看見阿母的眼睛
也開始發亮,她用微燙的口氣說:有日頭真燒暖!我想她濕冷的心情已經溫暖起來。
此刻小村莊的春節,雖不敲鑼打鼓卻也熱熱鬧鬧的展開了。

 
At 3:4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鮮 鮮  河  水
詞、曲:阿淘

(口白)憨仔 相打最憨
細人不好相打 大人也不好相打
相打最憨 不是打到人就是被人打
阿公帶你去圓潭抓大鯉嬤

細人要學泅水 到大來才不會驚水
鮮鮮河水 阿舅帶頭學跳水
沙溜薑和蝦公毛蟹捻捻逡

泅水要先會覓水 會覓水才不會驚水
鮮鮮河水 阿公教你學覓水
一隻石牯丟到潭肚搶著覓
釣柄直直釣無食 釣柄彎彎釣石斑
阿伯釣潭頭 阿爸釣潭尾
係釣無鯽魚就險灘咻壩哥
鮮鮮河水 阿婆灶下切薑絲
阿公講佢險險抓到大鱸鰻

細人:小孩 沙溜薑:魚名
捻捻逡:慢慢滑 石牯:石頭
壩哥:魚名 佢:他

 
At 3:5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客 家 本 色
詞曲:涂敏恆 演唱:劉平芳

唐山過台灣 無半點錢
剎猛打拼耕山耕田
咬薑啜醋幾十年 毋識埋怨
世世代代就恁樣勤儉傳家
兩三百年無改變
客家精神莫豁忒 永遠永遠

時代在進步 社會改變
是非善惡充滿人間
奉勸世間客家人 修好心田
正正當當做一個良善的人
就像恩的老祖先
永久不忘祖宗言 千年萬年

一枝擔竿
詞曲:涂敏恆 演唱:劉平芳

一枝擔竿嘉應抬到台
 抬盡唐山滄海事
一枝擔竿中原抬到台
 啊 抬盡歷代風雲史
彎直彎直竹擔竿
 堅韌堅韌唔會斷
這係客人種草魂
 千古不變客家魂
軟硬軟硬竹擔竿
 紮實紮實唔會斷
這係客人種草魂
 代代相傳萬古流芳


抬:挑  唔會:不會  係:是  種草:血統
剎猛:努力 咬薑啜醋:極節儉
毋曾:不曾 就恁樣:就這樣
豁忒:丟掉 恩:我們
歌詞中巧妙的運用擔竿富彈性不易斷的特質,象徵客家人堅毅不拔
的精神。自古至今,從唐山到台灣,如此的擔竿精神,突破時間、
空間的阻隔,代代相傳,淵遠流長。

 
At 6:1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顏志文的歌
我教你唱山歌

我教你唱山歌 對半夜到天光
我教你打採茶 唱過一山又一山
我教你打鑼鼓 咚咚隆咚鏘咚鏘
我教你据大弦 ㄋㄧㄋㄧㄋㄡㄋㄧ 一二三
大家共下唱出來 唱到日頭愛落山
不分大小(還)老嫩 唱到三更沒半夜
恩就來唱山歌 你唱頭來我唱尾
恩就來打採茶 你打鑼鼓我据弦
大家來唱山歌 對台北唱到屏東
大家來打採茶 你山頂上唱到海邊
阿哥來打鑼鼓 咚咚隆咚鏘咚鏘
阿妹來据大弦 ㄋㄧㄋㄧㄋㄡㄋㄧ 一二三

顏志文的歌
大夥房

還沒天大光 雞公就上山崗
雞母帶子管蓬下 喀東喀西來落食
屋門口開始鬧熱 大人細子已經項起床
新介一日就愛來開張

四四方方介大夥房 大人細子介天堂
火雞番鴨麼算一家人 大搖大擺入廳下
透當畫介禾埕上 金色介榖仔曬塞塞
阿婆笠母帶等桶背著 體力沒輸後生人
門前大樹下混加拉 孫子孫女搞到翻天
雞鴨嚇到 四腳朝天

四四方方介大夥房 大人細子介天堂
老嫩大小煞忙來過日
生活自然又快樂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