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6, 2008

詩想起 - 天真的音樂大師盧炎

你什麼都知道
卻常假裝什麼都不知道

和你聊天時
就得處在一種
互相偵測捉狹的
快樂玩耍心境裡

你平日不談音樂
喜歡談起你修練氣功
氣行體內經脈的神奇經驗
還說你感冒時
一運氣
就將濾過性病毒統統趕出體外

聽說你的口腔癌
是不堪假牙刺激而引起的
天真的你
真的被假的打敗了

但我懷疑
你是假裝被打敗的

● 得知天真的音樂大師盧炎於2008.9.30去世的消息,內心頗為震動。由於盧炎與音樂家韓正皓是許多年來頗為特殊的莫逆好友,我在拜訪韓正皓時,不時在韓正皓住處會遇上他,與他多次交談的有趣畫面,一時間都搶著湧現眼前--------
---------------------

-----------------------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知名作曲家盧炎因口腔癌病變逝世,享年七十八歲,妻子程思綺與學生們隨侍在側。昨天下午遺體已移至第二殯儀館,由於盧炎終身都在東吳大學音樂系教書,預料將由東吳大學出面聯繫治喪事宜。

盧炎,1930 年11月20日生於南京,1949年來台,1954年畢業於師大音樂系,三十多歲才出國專攻作曲,1979年獲得費城賓州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之後返台擔任東吳大學音樂學系講師,一直到1997年在東吳以副教授身份退休,改聘為兼任副教授,2002年並獲得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榮譽。

在圈內非常低調的盧炎,創作無數,隨興且不拘一格,〈傢俱音樂〉、〈大提琴獨奏:歌〉、〈木管五重奏〉等作品都相當出色,也獲得國家文藝獎榮銜。去年一直抱獨身主義的盧炎終於結婚,與妻子程思綺相差二十八歲,但非常恩愛,盧炎還將〈北港小鎮〉一曲獻給愛妻。

創作之外,盧炎喜歡畫漫畫,自畫像多是「驢」樣,非常可愛。今年初檢查出口腔癌病變後,雖做了化療,但病情沒有獲得控制。前晚盧炎吵著想出院回家,不過醫生有些反對,最後由家人簽下同意書。昨天早上在準備出院的同時,盧炎得先洗腎與打血漿,程序尚未完成之時,盧炎已經在10時50分病逝。其學生包括作曲家馬水龍、張玉樹等都到場致意助念,哭紅雙眼,萬分不捨,馬水龍對當年盧炎教授的對位法十分難忘,曾多次演出盧炎作品的十方樂集上下。

■ 本文轉載自【自由電子報-藝術文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2/today-art1.htm (2008/10/2)



===================================================================

「浪淘沙」作曲家盧炎病逝 享年79歲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曾獲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第二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音樂類獎項的知名作曲家盧炎,上午十時五十分,因口腔癌病逝於三總,享年七十九歲。過世時家人及學生都圍繞在側,商討後事辦理事誼。他所教導的學生,現今都已是知名作曲家。

一九九三年盧炎獲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一九九八年獲第二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盧炎從小對古典音樂就有濃厚的喜好,就在數十年之後,少年的夢想實現時,台灣二十世紀新音樂風格的音域裡,也因此多了一抹靜默深邃,卻又豔麗動人,如詩一般的語言。

盧炎有極高的藝術成就,「曾赴美多年,隨威廉‧西德曼、喬治‧克倫姆等音樂大師學作曲。作品內涵極具開創性,體裁類型多元,語言風格有前衛、有節制,且能呈現中國人文情操及個人之澹泊氣質,在美學思想上涵蓋東西文化之精隨,有極高的藝術成就。

作品數量豐富,代表性作品有「浪淘沙」、「鋼琴前奏曲四首」、「撫劍吟」、「十方五重奏」及「傢俱音樂」等。潛心教學、孜孜不倦、對培養國內音樂人才及提升音樂創作水準,極具貢獻。

■ 本文轉載自【人間福報】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8589 (2008/10/2)

===================================================

去年才結婚 78歲作曲家盧炎病逝

林采韻/台北報導  (20081003)

 國家文藝獎得主、台灣知名作曲家盧炎九月卅日因口腔癌病逝內湖三軍總醫院,享年七十八歲。盧炎致力音樂教育數十載,作曲家馬水龍、李泰祥、李子聲均為他的學生,盧炎作品《浪淘沙》被視為以現代作曲技法將中國詩入樂的前鋒。他的弟子即日在台北「十方樂集」設置追思空間,開放樂友悼念。

 盧炎一九三○年出生於南京,一九四九年來到台灣,一九五四年畢業於省立台灣師範學院音樂系,代表作品包括《鋼琴前奏曲四首》、《撫劍吟》、《憶江南》等。長年過光棍生活的他,去年一月迎娶小他廿八歲的花藝老師程思綺。今年初盧炎突感口腔不適,送醫診斷罹患癌症。盧炎由於沒有子嗣,姐妹也都旅居美國,告別式等相關事宜將由他任教的東吳大學音樂系出面安排。

 位於「十方樂集」的追思空間,就是去年盧炎結婚喜慶宴客的地方,如今天人永隔令許多老友不不勝唏噓。「十方樂集」行政總監王靖媛說,老師生前有空就會來此地喝咖啡,他老頑童的個性經常逗得同仁大笑。他的招牌動作就是把衛生紙揉得尖尖的套在牙齒上裝成吸血鬼。

 「十方樂集」負責人、擊樂演奏家徐伯年指出,盧炎是位真性情的作曲家,在他的樂曲中充滿對家鄉的思念以及留學美國的記憶。在生命最後他仍致力譜寫台北市立國樂團所委託的創作,未完成的作品成為他留下的最大遺憾。

■ 本文轉載自【中時電子報-藝文新聞】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artnews/0,3409,112008100300011+110513+20081003+news,00.html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