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4, 2009

洞若觀火

象山姥姥的空山靈語
-- 祖先VS.輪迴
讀來發聾震瞶
令人拍案不已
近年來讀
文字耍巧的藝文作品
頗不耐煩
〈雖然這類作品常是徵文比賽得獎者〉
反而洞若觀火有見有識之文
讀之又拍案又欣喜
http://www.007contact.com/article/5470106888/

中國儒家道統基本上跟佛教是有嚴重衝突的。儒家重視慎終追遠,所以中國人有拜祖先的習俗,清明掃墓,陰宅風水皆跟中國人認為祖先會庇蔭子孫有關。

中國人認為人一死百了,所以生為x家人,自然死為x家鬼,享受後代子孫的祭享。

佛教講因果輪迴,很可能上一世是母子,這世卻成夫妻,這世是夫妻,下世是祖孫,如此一來不是亂倫嗎?而儒家最重視的人倫,有所謂五倫,所有的倫理道德皆由此五倫關係出發。

若按佛教的因果輪迴,那有祖先可言,我這世姓施,不代表我上一世也姓施,更不會在下一世繼續又姓施。輪迴說與祖先崇拜成了大衝突。

中國人是泛神論者,一方面拜祖先,一方面又相信因果輪迴,卻很少細究其中的矛盾。

原先儒家用意是要人們記得祖先蓽路襤縷以啟山林,開物成務的精神,到了後世陰宅風水興起,變成子孫要討好祖先,以求祖先庇蔭子孫。祭祀成了十分功利的事。

祖先要能庇佑子孫,早在活著時便庇佑了,生前懦弱無能,没本事栽培子女,又没留下片瓦寸土,甚至成了子女沉重的負擔,難不成他們死後反而成了大有能力的鬼嗎?

當然不可能,生時為英雄,死時才會變鬼雄,生前是孬種,死後當然是孬鬼。因為鬼是没肉體的人,怎會因死亡而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活著的子孫一旦自己人生有困境,便怪祖墳風水不好,自己一事無成,卻不檢討自己努力不够,只想一步登天。反正失敗者甚少是打落牙齒和血吞的勇者,大多只會怨天尤人。

拜祖先的傳統,也使已逝的長輩養成壞習慣,動輒托夢或透過通靈者跟子孫要東要西,没衣穿、没房子住、没錢用。没得吃,因此要子孫燒給他們。

人死已無肉體,還執著於陽世間的一切生活享受,可悲亦復可笑。

很多神棍藉此斂財,告訴當事人要燒多少金紙,賣加持的往生錢,因為没有神棍加持的往生錢,亡者是收不到的。問題是這些神棍難道是冥界的中央銀行總裁?他們既無德又無道如何有本事來往陰陽兩界當仲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