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3, 2009

詩想起

●不是客家 是政治

在自由廣場看見詩人鴻鴻 的「不是客家 沒有文化」標題,身為客家人的我心中為之一驚。

再仔細閱讀內容,他提道「在水源路社區的台北市兒童交通博物館,要改建成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了。那裡向來是居民運動、散步、打羽毛球的好地方,也是有二十多種鳥類出沒、保育類赤蛙和螢火蟲棲息的自然森林。」

那裡我沒去過,但據他的描述,的確是個好地方,如此好的地方要保存都來不及了,何以要毀壞它呢?

可議的是,如此的毀壞環境之名,竟然與客家有了連結。鴻鴻 的如此控訴:「這樣一樁浪費錢、不生態的人造空間,更是和崇尚儉樸的客家文化背道而馳。」台灣的客家人怎擔待得起?

其實,這並非「不是客家 沒有文化」,而是「不是客家 是政治」。唉哉,這與客家何干?台北市政府的政治考量,竟讓客家蒙受不白之冤!這與政府擴大內需措施,因而有地方政府編列大錢重修原本完好美麗的公園,有異曲同工之妙,其骨子裡藏的不過是政治算計罷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