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7, 2010

聲音

【極短篇小說】一段聲音的自我紹介 /胡長松

雖然我干焦是一段聲音,毋過我今宣告我復活矣。現此時,我,存在佇你的目睭佮耳孔所開始的活動;我已經成做你的聲音,續落,會成做你心肝頭尚深的所在的一个特別的畫面……比如講,這馬,凡勢是你的愛人仔第一擺tsim佇你的嘴的畫面,佇海邊、山埔抑是啥物所在,日時抑是暗暝,凡勢伊ti-ti-tuh-tuh躊躇真久,嘛凡勢伊一句話講無一半就雄雄共伊芳貢貢的嘴唇tshînn倚來,貼佇你猶袂準備好的嘴唇,伊雄狂的呼吸共你的頭毛吹亂去……

事實上,我愛共你說多謝。佇你讀我晉前,我是空虛的,就親像頭拄才你心內浮現的畫面,佇你讀我晉前嘛已經死去仝款──彼是因為我(對你來講真生份的我)才恢復伊的元氣,予伊閣一遍得著你的生命中伊該當得著的地位,予伊閣活過來。所以,你嘛愛共我說多謝毋才著──按呢,你對我敢有較熟似矣?你敢會使同意,咱事實是互相倚靠的?

無法度?哈哈,無要緊啦!你嘛毋通傷過認真,我只是佮你滾笑的。事實講,我的生命怎有可能倚靠你,你這个毋知生活佇啥物所在的生份人?講到底,我只是一段事先錄落來的聲音,我是完全獨立、孤單的存在。照講我有一个主人,伊,是我的創作者,某一工的暗暝,伊提錄音機共我錄落來(敢閣愛我提醒一遍,我,就是這馬你聽著的這段聲音?)一直到今,我茫茫渺渺,毋知影家己是按怎活佇世間、為何開始、為何結束。我對這个世間一無所知,甚至我完全無了解我的主人的企圖,就算我想欲了解,佇伊的創作已經完成的這馬,我是講,佇你當咧讀我的這馬,now,我會使用啥物形式佮伊對話?我無法度閣佮伊對話,這嘛表示伊無法度閣改變我(我是講進入你心內的這个真正的「我」,連一字嘛無法度閣改變的「我」。因為所有可能的改變,最後攏袂是我!)按呢,你敢明白我所講的「孤單」是啥物可怕的意思矣?

我沓沓仔理解矣,尚大的孤單,就是永遠袂消失的彼款……拄才我講我「復活」,事實上彼是毋著的,因為我根底就永遠袂死。我(就算對你來講只是一段生份的聲音)永遠袂消失,就算伊佇這馬tioh-beh暫時結束,就算你共我現此時的聲音位這个世間刪除,我,猶是永遠孤孤單單活咧,佇你的內面。2010/3/26

●本文朗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