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3, 2010

國王和乞丐

當亞歷山大大帝去印度,他在途中碰到一個怪人--戴奧真尼斯。戴奧真尼斯是人類意識稀有的開花之一。亞歷山大對他很有興趣,他聽過很多有關他的故事,他很害怕去找他因為這有失他的身份,而且違反了他的自我。但是當他去印度的時候,在途中他聽到說他就住在河邊,他無法抗拒那個誘惑,他說:「在我回到家之後,沒有人會知道我曾經去看過戴奧真尼斯,我可以說我只是路過無意中碰到他。」

  他去看戴奧真尼斯,那是一個冬天的早晨,涼風正在吹,戴奧真尼斯光著身子躺在河邊的沙灘上在作日光浴,他是一個很美的人。當有一個很美的靈魂,就會有一種不屬於這個世界的美產生,那是不合邏輯的。如果亞歷山大看起來很美,那是合乎邏輯的,記住,因為他擁有一切你認為一個人應該擁有的,他擁有權力和金錢,他擁有一切一個人可以想像得到的東西,他的美是屬於佔有的。

  現在,躺在他前面的是一個裸體的人,什麼東西都沒有,甚至連一個乞丐碗都沒有。佛陀至少還有一個乞丐碗,戴奧真尼斯甚至連一個乞丐碗都沒有,因為有一天他拿著他的乞丐碗到河邊取水,他看到一隻狗沖到河邊,當然,那只狗先到,那只狗跳進河裏喝水,戴奧真尼斯笑著說:「這只狗給我上了一課,如果它能夠不要用碗而生活,那麼我為什麼不能呢?」因此他就將那個碗丟掉,他也像那只狗一樣跳進河裏喝水,自從那時之後,他就什麼都沒有了。這只狗一定對戴奧真尼斯也有某種感覺,因為他們變成了朋友而住在一起。

  亞歷山大來到,他無法相信那個人的優雅,他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優雅的一個人,這麼美的一個人,有某種來自未知的東西,有某種不合邏輯的東西……沒有理由的。你無法將他定型,你無法說出它來自哪里,他感到很敬畏,他說:「先生……。」他一生當中從來沒有對任何一個人稱呼過「先生」。他說:「先生,我深深地被你整個人的存在所感動,我想要為你做點事情,我能夠為你做些什麼嗎?」

  戴奧真尼斯說:「只要站旁邊一點,因為你擋住了陽光,就這樣而已,其他我不需要什麼東西。」

  亞歷山大說:「如果我還有另外一次機會可以來到這個地球,我將會要求神把我生成戴奧真尼斯,而不是把我生成亞歷山大。」

  戴奧真尼斯笑著說:「那個你不必要求,因為現在有誰阻止你呢?你現在就可以變成戴奧真尼斯。你要去哪里呢?好幾個月以來,我一直都看到你的軍隊在調動,你要去哪里呢?又為了什麼呢?」

  亞歷山大說:「我要去印度征服整個世界。」

  「然後你要做什麼?」戴奧真尼斯問。

  亞歷山大說:「然後我就會休息。」

  戴奧真尼斯再度笑著說:「你瘋了,因為我現在就在休息,而我並沒有征服世界,我看不出有什麼需要。如果到了最後你想要休息和放鬆,為什麼不現在就這樣做?征服世界和放鬆有什麼關聯?是誰告訴你說在休息之前你必須征服世界?我要告訴你:如果你現在不休息,你就永遠無法休息。你將永遠無法征服世界,因為總是有一些東西還要被征服……生命很短,時間飛逝,你將會在你的旅程當中死掉,每一個人都在旅程的當中死掉。」

  亞歷山大說:「我將會永遠都把你的話記在腦海裏,但是現在我還不能這樣做,不管怎麼說,我還是非常感謝你給我的忠告。」

  亞歷山大果然死在途中,他從來沒有回到家,他死在途中。當他從印度回來的時候,他死在途中。在死的那一天,他想起戴奧真尼斯,只有戴奧真尼斯出現在他的腦海裏。他一生中都沒有辦法休息,而那個人卻休息了。

  然後有一個奇怪的故事一直被流傳下來,戴奧真尼斯也死在同一天,他們在要去到神那裏的途中相遇,湖那個要跨過界河的地方,亞歷山大走在前面,領先他幾步路,他聽到有腳步聲跟在他的後面,他回頭一看,他感到很驚訝,不但驚訝,而且害羞,那個人居然是戴奧真尼斯,同樣是那麼美的那個人。

  亞歷山大試著去隱藏他的羞恥,他說:「我們終於再度碰面了,國王和乞丐。」

  戴奧真尼斯說:「你說得沒錯,但是你誤會了一件事:你不知道誰是乞丐,誰是國王。你是乞丐,而我是國王,因為我很全然地去過我的生活,我很享受它。我可以去到神那裏,我可以面對他,但是你無法面對他,因為我看得出來,你甚至無法面對我!你在顫抖,你感到羞恥,你不敢看我的眼睛,當你必須去面對神的時候,你將會是怎麼樣?你的整個生命是一個浪費。」

--奧修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