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8, 2010

黃主委要加油

客委會主委不良示範
◎ 范佐雙
(作者為台北市桃園縣同鄉會榮譽理事長)

今夏,桃園縣旅北同鄉會在台北市召開年會,不少政治人物赴會致詞(每位上台約講四分鐘),蘇前院長貞昌幾乎全部說客語;郝市長講客語比率占三分之一;行政院客委會黃主委玉振用客語未臻八個字,占總數的六十八分之一。由上觀之,黃主委應改進,因為您是搶救客語的火車頭。

台灣母語流失嚴重的寫照─原住民語在急診室、客家話在加護病房、河洛話在普通病房。近年中央及部分縣市政府分設客委會保護母語並發揚客家文化,您貴為中央部會主任委員,在客家鄉親聚會使用客語,卻惜字如金,這種表現不如台北市長各候選人;也不如客委會前主委范光群、葉菊蘭、李永得。他們在任內所到之處,滿口客語,給人親切的形象。又據在現場的律師告訴筆者,明指今年六月底,黃主委頒發客家新聞獎時,以客語致詞只占十分之一。

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所所長羅肇錦為文稱客家話的自保自救之道略以「客家人本身都不重視自己的母語,又如何要求別人來重視自己的語言。」善哉斯言!客族推廣母語須由個人及自己的家庭做起。筆者藉此向執政者建言─今後任命客委會主委,須優先考量是否已(一)、通過客語能力認證考試;(二)、教會自己的子女說客家話及出任主委之前,已長久參與客家公共事務;(三)、撰有客家著作。如乏上揭基本條件,洵難實踐客委會成立的宗旨。

黃主委只是大學新聞系畢業、昔今擔任黨工並於主委任職期間經常輔選。最近,馬總統自滿地表示客委會的預算已增加兩成以上,難道復甦客語,只靠國人稅金?果如此,身為客家人,會感到慚愧而無尊嚴。最後我們誠摯的呼籲馬總統、黃主委要加油。

(作者為台北市桃園縣同鄉會榮譽理事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