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8, 2010

安慰

安慰劑是人類最古老的治療方式,對成年人也會產生巨大效應:在多種新藥的臨床試驗中,約有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七十五的病人受益於安慰劑。在一系列關於結腸炎的藥物試驗中,接受安慰劑的病患有半數表示症狀好轉,腸內的病灶也開始癒合。就連外科手術也會出現顯著的安慰劑效應:切開傷口後馬上又縫合的病患,與真正接受手術的病患,兩者相比,復原狀況不相上下。

腦部掃描研究顯示,安慰劑確實可以對腦部發揮類似藥物的作用。美國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的研究人員最近發現,安慰劑會讓腦部某個區域產生反應,釋出類似嗎啡的止痛物質。美國神經科學家海倫.梅葆也發現,安慰劑能夠促進負責思考與規劃的大腦額葉皮質(frontal cortex)活動,降低其他與情緒相關區域的活動,作用和抗憂鬱症藥物相同。

【撰文/JEROME BURNE】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8月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