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9, 2010

二○一三

對太陽黑子(sunspot)長達兩百年的觀察發現,太陽活動約以十一年為一個循環,從一九九六年開始的最近一個週期,因不明原因比預期來得長,但也即將結束。專家預測,越來越多跡象顯示太陽即將脫離遲鈍期,進入所謂的「極大期」(Solar Max)。

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太空氣象預報中心表示,最新預測指向二○一三年中期為此次太陽週期的全盛期,劇烈活動時間可能延長到兩年半左右。在最激烈階段,太陽會向外噴吐一波波的電磁輻射與帶電物質,亦即所謂的「日冕質量拋射」(CME)。

專家指出,若一九二一年的太陽超級風暴再次來襲,可能讓一億三千多萬人無電可用。如果風暴威力更勝當年,第一年造成的損失可能高達一兆到兩兆美元(約台幣二十九兆至五十九兆元)之譜,而要完全從衝擊中復原,可能得花上四到十年時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0/new/dec/30/today-int4.htm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