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3, 2011

見證

我的短篇小說裡,極大多數都是在寫可憐、徬徨無措的、經濟生活很重要,我不覺得我是個政治作家,有些右派批評家指責我沒有替美國勾劃出更多笑容圖象,不夠樂觀,只寫不成功的人。但那些人的生活和精明幹練的成功者一樣有意義。是的,我將失業問題、金錢問題、煩惱問題視為生活的要件,人們擔心付不出房租,擔心子女,擔心家庭生活,這是基本的。有百分之八、九十或上帝知道有多少人活在這種情況下。我寫這些窮困潦倒的人,他們經常都沒有人幫他們講話。我是某種見證,而且我曾長期過著那種生活。我不自視為代言人,而是那種生活的見證人---

----瑞蒙.卡佛(Raymond Carver, 1938-1988)

----------------

他究竟是不是一個文學天才?他的作品究竟是天才的成分多?或是生命經驗的成分多?

根據瑞蒙.卡佛自己的說法,顯然後者才是他自己的答案。生平行事低調,縱使接受訪問時都很小聲,人生一點也不張揚的他,自認自己的人生經歷使他擁有巨大的「感情儲存庫」,這乃是他寫作的泉源。而他寫作也絕無才氣縱橫的那種氣勢,他動筆時並沒有什麼概念,而是透過不斷修改,等著那最好的戲劇感出現。由這樣的寫作過程,可以看出他的傑出文學表現的確與才氣無關,而是人生經歷的錘鍊所致。他後來無論訪談或寫詩都認為「我非常幸運」,因這些參差的對照,將他視為是個天才作家,對瑞蒙.卡佛實在極不公道,因為這乃是對他「感情儲存庫」的人生低估了,同時也低估了他努力不懈的寫作歷程。


--瑞蒙.卡佛 用生命煎熬出來的文學傳奇
【南方朔/文】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
/storypage.jsp?f_PROJ_ID=11&f_ART_ID=304093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