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9, 2011

柿子紅了

柿子紅了
藍綠各有所恃
馬營大反撲
選民看傻眼
自古以來沒聽說過
柿子也是興奮劑

原來
柿子非柿子
是選舉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
/question/question?qid=1507111902182

柿樹的品種繁多,但可以大概分成甜柿及澀柿兩類,甜柿的果實可在枝上自行脫澀,熟果可直接食用;澀柿的果實則不能在枝上脫澀,所以熟果尚澀,一般需經人工脫澀處理,才能食用。台灣所栽種的柿樹,約於二百五十年前自福建、廣東等省引進,品種皆屬澀柿,澀柿通常質脆,俗稱水柿(如:牛心柿),但紅柿則為質軟的澀柿。

柿子含有豐富的鉀,其果肉含有糖份、單寧、果膠、維他命A、C及各種酵素,可說是一種營養的水果,柿子的澀味,與其果肉細胞富含有多量的單寧(Tannin)有關,這種物質在溶解的狀態下食用時會有澀味,但在凝固的狀態下不溶於水就不會感到有澀味,而脫澀的過程,正是要使單寧成分由溶解態轉成凝固態。

對於澀柿的脫澀處理,早期鄉下的人們,乾脆將澀柿直接埋到水溝的爛泥中,待一週左右再挖出洗淨食用,也因為有這樣原始方法的實踐經驗,為後人開啟了一扇創意之窗,因而發展出今日經濟有效的脫澀法。目前水柿的脫澀都採用人工的方法來達成,處理的方式是將柿子置於石灰水中,或是浸漬在酒精、高粱酒或米酒的密閉容器中。常溫下,約5至7天可脫澀,若以45度C溫水浸泡,大約只需半天即可脫澀;


(一) 石灰水浸漬法:
  柿子脫澀大部分採用浸泡石灰水,在早期不用石灰水浸泡時,農民將劣質的柿子打破泡於水中浸泡脫澀,上面再以柿葉或龍眼葉覆蓋,其功能與現在浸泡石灰水時,以黑塑膠布覆蓋的意義相同,皆為隔離雜物與保持溫度。

柿子的採收期約在農曆七月底到十月中旬,採收後的柿子需先將表面清洗乾淨,再以石灰水浸泡脫澀,否則會因柿子表皮上的雜物,導致浸泡時石灰水無法完全覆蓋柿子,以致脫澀不完全。 

  以前柿子浸漬使用陶缸加陶蓋,如果脫澀失敗陶缸要清洗才能再使用,也因為陶缸易破且不方便,現多改用塑膠桶。一般而言,五百公升的水加一桶石灰(約11台斤),分裝在兩個容量五百公升的桶中,亦即每桶約二百五十公升的石灰水,將大約二百七十台斤的柿子浸泡於缸中,以塑膠網覆蓋其上再用石頭或重物壓住網子,之後灑上一層石灰;切忌此後不可再攪動缸中的水,約經過2至3小時,缸上會浮現一層白膜,切勿將膜打破,否則浸泡將失敗。若是浸泡桶至於室外,則桶上需以黑色塑膠布覆蓋,一則控制溫度,另一則防止雜質進入,若放置於室內則免。

浸泡石灰水脫澀的時間也要顧慮到溫度的變化,浸泡桶放置室外,因早晚溫差大,所以成品較差;浸泡桶放置室內,因溫度平均,可產生較好的成品。另外,農曆八、九月由於天氣熱,柿子脫澀較快,從浸泡開始只需四天三夜即好,這段時間是柿子的大量生產期。到了農曆十月,氣溫逐漸降低,柿子的脫澀過程則相對變長,則需八天七夜才能脫澀完全。
  
除了溫度的變因外,蜂叮、不知原因的蛀孔及碰撞等因素,也會導致全桶柿子起泡發酵而敗壞。並且浸泡脫澀的過程中,絕不能有油脂產生,否則也會全部壞掉。




剛採收的柿子



剛採收的柿子



洗淨後放入塑膠桶浸泡石灰水



洗淨後放入塑膠桶浸泡石灰水



洗淨後放入塑膠桶浸泡石灰水



脫澀後撈起清洗,準備裝箱



依照大小挑選排列後裝箱



裝箱

(二) 酒精脫澀法:
早期的酒精脫澀法是使用10﹪的酒精或飲用的高梁酒或燒酒等,將果實浸漬後放置密閉溶器內,在常溫之下,經4至5天即可完全脫澀。普通一公升的果實,只需20CC的酒精溶液。這樣處理的果實,不僅脫澀良好,酒的香氣也可浸漬在果肉中。
現代的酒精脫澀法是將柿子一層層排列在密閉容器內,再將酒精置於頂上,利用電加熱產生蒸氣與酒精作用達到脫澀的效果,脫澀後的柿子表面光亮,脫澀效果亦不錯,但因傳統觀念浸柿上要有一層白粉的印象,使得消費者較不能接受,因此市場賣況不好,又因成本高,所以較少人使用.





參考資料
塵緣
2007-11-19 12:16:43 補充
(三) 溫水脫澀法:
  
將柿子放入45度C的溫水中,經10至13小時的放置,即可完全脫澀。為維持水的溫度,可在容器之外包裹蓆、墊等。在溫水之中,如水溫過高,會使果色變劣,果肉受損;若水溫過低,則將使脫澀不佳。另外,在水中加用稻草、桑葉、松枝等,更會加速果實脫澀的變化。
  
溫水脫澀方法簡單,但果實中糖分浸出,風味更顯淡泊,果皮受損色澤不佳,而且不耐放置。故溫水脫澀適於小果品種。
2007-11-19 12:17:06 補充
(四) 密閉脫澀法:
  
將果實與松葉或其他不易腐敗的樹葉,層積在容器中(如缸、樽、罈、罐等),而後封閉。使用果實樹葉的呼吸作用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氣,來間接促進果實中單寧物質的凝固。在容器中如將二氧化碳的濃度提高至60﹪以上,在20度C下,5天可以完成脫澀;在25度C下僅需3天即夠了。
  
在密閉的容器中,如加用電石土(碳化鈣),使產生乙炔氣,也能使柿子有脫澀的效果。
2007-11-19 12:17:30 補充
(五) 鹽漬法:
  
現在亦有以鹽水浸泡柿子脫澀的方法,雖然脫澀後柿子表面沒有石灰覆蓋,外型光潔美觀,但因其容易變軟,以致脆度不佳,而且不易保存,所以一般市場上的反應並不佳。
2007-11-19 12:18:03 補充
紅柿

紅柿則需將特殊的脫澀劑滴入柿果中,在常溫下,約3至4天便可軟化而脫澀。所謂柿子挑軟的吃,欲讓紅柿變軟,可在柿子的蒂頭滴上鹼水靜置即可,農家通常也使用醬油替代鹼水。
2007-11-19 12:18:49 補充
柿子與保健
  
柿果含有蛋白質、脂肪、澱粉、果膠、單寧酸、蔗糖、葡萄糖、各種維他命、礦物質及少見的「錳」,其中維他命C比一般水果多2~3倍。最值得一提的是錳,如果人體缺錳的話,會導致骨骼或軟骨的異常及動脈硬化,因為錳和體內的鈣質關係十分密切。
  
人體的鈣質多半存在骨骼,另外少量溶解在血液中,而且常保存著一定的濃度。從食物中攝取到的鈣質,會經由小腸的吸收而進入血液中,再被骨骼所吸收;有時鈣質也會從骨骼溶出,進入血液裡。這種變化主要由副甲狀腺激素來調節。
2007-11-19 12:19:46 補充
當血液中的鈣質含量減少時,副甲狀腺就會分泌「甲狀旁體素」的荷爾蒙,它具有增加血液中的鈣含量的作用。相反地,如果鈣質濃度過高,甲狀腺就會分泌一種叫做「縮多胺酸」的荷爾蒙,將鈣質排泄掉。

因此,當鈣質不足或吸收不良時,副甲狀腺就會增加荷爾蒙的分泌,把骨骼中的鈣質分派到血液中。這時,血液中原應該排出的多餘鈣質,往往會沉澱而引起動脈硬化。在這種情形下,若能攝取充分的錳,鈣質就不會沉澱,也能同時抑制膽固醇沉澱在動脈內壁,亦即可預防動脈硬化。
2007-11-19 12:20:07 補充
柿子的另一項效果,就是硫基丙氨酸(cysteine)作用。所謂硫基丙氨酸,是硫氨基酸(在構成蛋白質成分的氨基酸中,含有硫磺的氨基酸)的一種,負責營養素的代謝(營養素在體內變化為各種成分)和製造能量,能提高肝臟的解毒作用,增進人體的抗過敏反應,促進皮膚的代謝等。
  
柿乾上泛出來的白粉並不是黴,而是柿子內部葡萄糖所轉化出來的柿霜。柿霜含有藥效,拿來燉雞可以治氣喘、咳嗽,因此價格也較高,不過燉了雞以後,柿干會變澀,最好丟掉,不要吃。
  
柿餅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用途甚廣,自古至今常被引用於藥材,同時也詳細地記載於各類的中醫書本內,以下列舉各名家論述供作參考,以期對本食品有正面的認識與了解。
2007-11-19 12:20:26 補充
一、《本草綱目》1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氣平,性澀而能收,故有腸、治嗽止血之功。2白柿治反胃、略血,血淋、腸澼、痔漏下血。
二、《日用本草》澀腸止瀉、剎小蟲、潤喉音、治小兒深秋下痢。

三、《本草通玄》止胃熱口乾、潤心肺、消淡、治血淋、便血。

四、《本草拾遺》日乾者溫補,多食去面頗,除腹中宿血,火乾者,人服藥口苦及欲吐逆,食少許立止。
2007-11-19 12:20:44 補充
五、《食品研究》柿餅富含糖份、蛋白質、燐、鈣、維生素甲、乙、維他命A等,是純天然食品。

六、《美國農業研究》柿子含豐富的維他命C超過橘子的3到4倍。

七、《食物治療法》尤其乾柿子,對輕微感冒、流鼻水、鼻塞、慢性鼻炎具有特殊療效,因柿子含有豐富果糖、葡萄糖、果膠、胡蘿蔔素等原故。

八、《水果食療》柿子含有維他命A,如置乾柿兩個,加四杯水量煎煮至水份減半趁熱飲用,一般普通傷風感冒,都能退熱霍然而癒。
2007-11-19 12:21:40 補充
柿子與飲食療法

柿子的功能不只在現代的醫學上有所幫助,根據本草綱目所載:「柿子味乾性寒,能消熱去煩、止渴生津、潤肺化痰、治療熱咳。」,若論用途之廣,柿子更是王中之王;無論柿肉、柿蒂、柿皮、柿葉、柿餅、甚至柿餅上的粉狀結晶--柿霜,都各有療效。

柿蒂:能入藥,主治呃逆、止嘔吐和夜尿。

柿皮:柿皮曬乾洗淨,添加冰糖煮水,飲之可降血壓。

柿葉:可治咳喘、肺氣脹;在日本大受推崇,以此製成的柿葉茶,含有大量人體必須的維他命C。

柿餅:能潤氣理肺,幫助消化、健骨整腸且改善便秘,並預防老年疾病發生。

柿霜:是喉痛咽乾和口腔炎的特效藥。
2007-11-19 12:22:55 補充
柿子食譜

水柿沙拉

材料:

水柿2個、洋火腿1小條、小黃瓜3條、白煮蛋2個、沙拉醬1小條。

做法:

水柿去皮去籽切丁塊,小黃瓜切丁塊加少許鹽閹10分鐘去鹽水,白煮蛋切小丁,洋火腿去硬皮切丁,將以上材料混合再加沙拉醬拌勻即可。

水柿天婦羅

材料: 水柿1個。

麵糊: 麵糊5湯匙+水5湯匙+油1.5湯匙+蛋液1.5湯匙+鹽0.5湯匙。

做法: 水柿去皮切0.5公分薄片,將薄片沾上調勻麵糊,用中火炸至金黃色。

柿餅

材料: 原味4兩、花生糖粉3湯匙、柿餅丁2個。

做法: 將原味捏好,放入柿餅丁為內餡,搓好再滾上花生糖粉。
2007-11-19 12:24:00 補充
紅柿醬粄條

材料: 紅柿2個、粄條3片、蔥花及醬油膏各2湯匙、油1湯匙、絞肉4兩。

做法: 紅柿去蒂切大塊,放入果汁機打勻,即成漂亮的紅柿醬,備用,用油炒香絞肉。粄條切細,在滾水中川燙3秒鍾即撈起,加入紅柿醬、蔥花、醬油膏、絞肉拌勻,趁熱吃。

柿葉飲

做法: 鮮柿葉洗淨,以鹽浸。拿5~6片鹽漬葉,以乾淨水沖盡鹽味,撕小片於茶壺中,放入正滾之開水沖泡,和普通茶一樣之清香和色澤熱飲即可。

柿蒂飲

做法: 一兩乾的柿蒂加兩碗水煮開,再用小火煮15分鐘,煮成一碗半,早、午、晚空腹及睡前各喝一碗,可去除脹氣。
2007-11-19 12:24:48 補充
柿餅燉雞

材料: 土雞腿2支、柿餅4個、黃耆10片、2湯匙。

做法: 柿餅用手撕塊,雞腿剁塊,川燙,洗淨,放入深鍋,柿餅、黃耆、加水高過材料用大火煮開後,改小火悶40分鐘即可。

-----------
記者鄒景雯/特稿
冷眼集 / 不識字的台北人

民進黨文宣部門為凸顯產銷政策失當造成農產價格不敷成本,將甜柿照片誤植在牛心柿的價格上,這反映了什麼現象?套句台語用法,這叫做「不識字」,台北的年輕人許多確實分不清柿子有這麼多差別。但是何止是年輕人,更多的台北族群,受限於台北的生活經驗,他們不理解南部,尤其是農家的辛苦,是不可以用「揪團買甜柿」、「國務費買甜柿」這另一種「指鹿為馬」來閃躲的,這是更嚴重的「不識字」。

種甜柿的是農民,種牛心柿的也是農民,做為一個政府,必須全面關照,種果樹不比其他作物,價格不好,明年不種就是了;果樹種下去,從成長到可以採收,是一個相對長期過程,不是這麼簡單可砍掉重種的。

反對黨找碴,是其天經地義的天職,做為執政黨,要督促所屬拿出辦法,而不是抓住對方對柿子的「不識字」,動員進行更大規模的「不識字」。

不認識柿子事小,被笑而已;但一個總統如果從台北看天下,在上位看不到底層,一輩子養尊處優,不知道有些人的生命不是這麼理所當然,則這樣的領導者永遠走不進另一個世界,也走不進那個對你的政策有怨的人群,這就是可悲了。

由於總統是個這樣的台北人,他所領導的政府以及所屬的政黨,不知道設法去縮減南北隔閡有多重要,但是台北人可以自己覺醒,在兩大黨大打柿子口水戰之中,找出問題本質,並且時刻反省不要成為「不識字」的台北人。

這場柿子「戰」中,還有個惡例,未來的新領導人必須引為殷鑑,國務費是政府預算,人民的納稅錢,馬英九用總統的身分動用國務費買甜柿,既不是自己的薪水,也不是黨的經費,另一方面,則用國民黨參選人的身分以選舉語言從事競選,把黨政這二者間的分際攪得不清不楚,一個真正清廉的人,不願瓜田李下的人,是不會這麼做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