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1, 2011

客家擂茶

●方耀乾

葉日松的〈客家擂茶〉是一首匠心獨運的客語現代詩,短短 15 行的詩句,
在前面 8 行裡頭,總共出現 8 次「擂」字,營造出豐富的音樂性:

用粗壯介雙手
擂出客家人生命介族譜
也用硬頸介性格
擂出客家人生活介藝術

千擂萬擂
擂出客家人真正介面目
千擂萬擂
擂出客家人介韌性
茶介清香

係一種風情
係一種註解
佢 世世代代
傳誦客家人飲食介故事
佢 世世代代
傳誦客家人硬頸之外介另一種溫柔

〈客家擂茶〉雖然同樣以寫實白描的手法敍述,不過,整首詩裡頭卻隱藏了諸如
「類疊」、「鑲嵌」、「頂針」、「排比」等修辭法,可謂高竿的詩作。尤其,「擂出客家人生命介族譜」、「擂出客家人生活介藝術」、「擂出客家人真正介面目」、「擂出客家人介韌性」等四句,每間隔二句就出現「擂出客家人」這種類疊的手法;重覆出現「擂出客家人」詩句,除了造成音樂的節奏感之外,也可強化及緊密連結客家人的情感。而全詩詩行中一再出現客家人樂天知命、硬頸的精神,某種程度也可將其視為如同〈鑊仔肚介飯,比麼介都卡香〉般的田園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