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8, 2012

客庄生活影像故事

75年前「客庄情」 鏡頭下活跳跳

高齡九十七歲的客籍攝影師張阿祥展示他在日據時代拍攝的南投信義鄉「望鄉山之旅」。
記者周美惠/攝影客委會與遠流出版公司合作的「客庄生活影像故事」套書昨天面世。台灣前輩攝影家鄧南光重現七十五年前北埔中元普渡的熱鬧情景;九十七高齡的攝影家張阿祥分享開設照相館七十載的心路歷程。
有別於一般攝影集偏重影像呈現,「客庄生活影像故事」以「深度詮釋影像故事」的模式訴說客庄情,這是客委會與遠流出版公司合作,囊括了鄧南光、李秀雲、劉安明、李增昌、張阿祥及硬頸攝影群等客籍攝影師鏡頭底下的客庄,第一階段出版六本書。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表示,這不僅是客家文化的珍貴紀錄,更是台灣重要的影像歷史文件。遠流董事長王榮文看好這些影像及故事,若與中研院正在發展的GIS(地理資訊系統)與時空架構知識庫相互整合,就能發展出深度解讀客家的時空平台。

這套專書除涵蓋名列台灣「攝影三劍客」的鄧南光,以及劉安明等知名攝影家。也包含開設寫真館(照相館)長達七十年的張阿祥;以開設雜貨店為本業的李增昌;四十五歲才開始攝影的李秀雲等,他們從事攝影多半出於偶然,但鏡頭底下的客庄人、事、物充滿感情。


鄧南光在三○年代拍攝的北埔客庄在中元普渡時圍觀看大戲的情景。
照片/遠流出版公司提供從少年時代開始拍照迄今的張阿祥,是現存少數在日據時代開業的攝影師。高齡九十七歲的他,仍耳聰目明,回憶起日據時代拍攝的照片人物如數家珍。他也像是當時的「記者」。一張在一九三五年攝於頭份的「四子平安」,記錄了在中部大地震過後來人間「報到」的四胞胎,當年是轟動全台的大新聞,連主管衛生的日本官員都專程趕來小山村探望。另一張攝於四○年代的「望鄉山之旅」,參天古木對照人類的渺小,讓他憶起崎嶇山路和奇景。
鄧南光長子鄧世光展示其父於七十五年前在新竹北埔客庄拍攝中元普渡時群眾圍觀酬神大戲、觀看小販打拳賣膏藥的熱鬧景像。還涵蓋罕見的「吊棧」景像─撰寫「看見北埔鄧南光」的作者古少騏表示,根據學者邱彥貴考據,這種將雞鴨魚堆壘如山的「吊棧」,如同頭城搶孤的「孤棧」一樣,是供給孤魂野鬼享用的。

為了保存珍貴的歷史影像,客委會目前已典藏卅一位攝影家、超過九萬件歷史影像資料,未來將持續出版典藏成果。



全文網址: 75年前「客庄情」 鏡頭下活跳跳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889030.shtml#ixzz1lrN148Ez
Power By udn.com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