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1, 2012

六堆詩人漫步詩路

六堆詩人漫步路徑成果展     張國宣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結合縣內客籍藝術家,在佳冬鄉六根村打造一條「六堆詩人漫步路徑」,於佳冬六根村龍樹聖公老人涼亭舉辦活動成果展。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曾美玲說,「佳冬鄉客庄六堆詩人漫步路徑創作自力打造」計畫主要在呈現佳冬特有之客庄聚落紋理,透過自力打造方式導入居民參與及生活空間之質感提昇,同時藉由藝術家創作壁畫,以及客家詩意在聚落空間的再現與表現,深化佳冬鄉做為一具有特色的客家聚落文化資本,並突顯其客家聚落之文化資產特性。

  佳冬原屬客家六堆中的「左堆」,與美濃「右堆」皆是文風頗盛之地,「美濃出博士,佳冬出醫生」是台灣社會對這左右二堆客庄的印象。佳冬庄可以蕭家古厝為中心,周邊計有步月樓、楊氏宗祠、西柵門、北柵門、聖蹟亭、啟南老街、三山國王廟、六根村榕樹伯公、張宅、羅氏古厝及曾氏古厝等形成一客庄歷史建築環帶。透過壁畫的創作與客家詩句的置入,強化聚落特色空間元素的連結性,同時以聚落博物館的概念打造第一條六堆詩人漫步路徑。

  曾處長並表示該案結合「新台灣壁畫隊」及基於在地概念,除李俊賢、李俊陽二位發起人外,概以屏東米倉藝術家參與本次計畫,包括:張新丕、劉高興、曾琬婷、黃冠騰、黃毅民、黃子鐶、許興旺等人。同時邀請專研客家詩學的鍾榮富及鍾屏蘭兩位教授,針對聚落場域情境嚴選出包括利玉芳、林生祥、林清泉、曾貴海、陳寧貴、鍾鐵民、鍾理和等人11首詩,透過藝術創作設置於既有聚落房舍門窗及牆面,豐富整體客庄聚落的表情與視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