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2, 2013

诗坛多少油腔笔


丘逢甲在诗文中大胆地、大量地使用客家山歌、客家民谚、童谣等许多客家的方言土语。丘逢甲“渐习土风思载笔,欲将盘古起编年”。

丘逢甲对山歌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在《沧海歌》一诗中写道:

“粤调歌成字字珠,
曼声长引不模糊。
诗坛多少油腔笔,
有此淫思古意无?”

表达了他对山歌的深厚感情,同时他对善于写“山歌诗体”的诗人给予很高评价。

他在写给潘兰史的信中认为“过问者稀”、“人穷而介”的兴宁胡晓岑在诗文创作中仅次于黄遵宪,是“岭东第二诗人”。这实际上表明他对客家同乡的赞赏和用山歌创作诗境的兴趣。大量引用山歌也为他的诗歌增添了新鲜的内容。

丘逢甲还从客家民间文学中的民谚、童谣吸取丰富的营养,写了不少具有乡土风情的作品。如《游姜畲题山人壁》诗云:

“春山草浅畜宜羊,
山半开畲合种姜。
比较生涯姜更好,
儿童都唱月光光。
春风吹暖好年光,
正月蟾蜍已落塘。
更乞天公三日雨,
山田高下有新秧。”

在这首诗中,作者将客家农谚、童谣与俗语综合运用于诗篇。这类诗作以民间口语、农谚、童谣入诗,妇孺琅琅上口,易于传诵,且生动形象,通俗流畅,富有客家乡村情趣。

正因为如此,梁启超在《饮冰室诗话》中高度评价丘逢甲:“盖以民间流行最俗之不经之语入诗,而能雅驯温厚乃尔,得不谓诗界革命一巨子乎?”

作为客家人,丘逢甲还深切关心人民疾苦,了解客家勤劳古朴的民风民俗。例如,他写道:

“鸡犬声喧官牒下,
农忙时节来逼租”,

深刻揭露了剥削阶级在农民刚开镰收割的时候,就派人到农民家里催租逼税的情景。《游姜畲题山人壁》中的

“更乞天公三日雨,
山田高下有新秧”

的诗句,反映了他对客家平民百姓的生活、生产的关心与重视。
-----------------------------------


在旧时代,不合道德、无爱情可言的婚姻比比皆是,而离婚的途径是难以畅通的。男子可以休妻、冷落妻子,并继而纳妾问柳,而三从四德的束缚使得女性难有非分之想。或许仅能去暗恋意中人,以短暂的云雨满足干涸的心田,一批婚外恋歌便由此产生。

南风唔当北风凉,亲夫唔当夜来郎。
夜来郎子有话讲,亲夫一觉到天光。

这是个敢爱敢恨的客家妇女的典型,她以大胆炽热的别恋来反抗无爱的婚姻。然而,这样的恋情是不能曝光的,一旦被夫家、族人知晓,轻则责打、重则被休弃甚至被沉塘。

扇子拨来圆叮当,你夫打你我痛肠。
一心都想来去救,恐怕雪上又加霜。
扇子拨来圆厘厘,我夫打我因为你。
前门追到后门去,目汁唔焦又想你。

这首因婚外情被发现引发的家庭矛盾看起来尚算轻微,然而,由此导致妇女更加不幸的生活:在村邻中成了嚼舌讥讽的对象,在婆家更是失却了原本低微的的尊严和地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