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0, 2013

客語書寫者未來如何寫下去?

到中央廣播電台
接受客語節目
主持人劉玉嬌專訪
特別檢視台灣客語書寫
發展了二十年
到底寫出了什麼?
客語書寫者未來如何寫下去?

曾在廣播中聽到
主持人劉玉嬌提到
客家文學的定義是
「寫客家人、客家人寫」

目前台灣客語族群
已完全融入台灣社會
要寫客家人
台灣客家人的面目
客語書寫者看清楚了嗎
你看見的是將消失的
從前傳統台灣客家人
還是新時代的
活力充沛的現代台灣客家人

已完全融入台灣社會的客語族群
台灣現況﹝包括台灣歷史﹞
不也是客語書寫者要書寫的對象嗎

客語書寫者
若畫地自限
客家人寫
寫什麼?

立足客家放眼天下
客語書寫者要及早寫出
連其他族群的作家
讀了也會感動讚嘆的客語作品!











1 Comments:

At 12:56 上午, Blogger 陳寧貴詩人坊 said...

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誕生


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大會——另一個六堆學研究交流平台的誕生





「財團法人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於本日(9月9日)上午在「中堆」屏東縣竹田鄉履豐村舉行成立大會,與會貴賓一起參加會館揭幕儀式。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著名詩人曾貴海醫師,於會中說明「六堆學基金會」成立緣起,也提到未來的工作目標。

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籌備期間極短。今年二月九日「六堆原鄉讀書學會」會員大會上,簡炯仁教授應邀以「六堆學」為題進行演講,簡炯仁說到,近年來有關「六堆學」的研究雖然不少,但在深度及廣度上仍有很大的努力的空間。當天與會的高雄市屏東客屬同鄉會張湘熙理事長馬上表示願意貢獻一己之力來推動六堆多元永續的未來。接著就委由六堆環境運動前輩、詩人醫師的曾貴海先生擔任召集人,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徐正光教授以榮譽顧問的身份,多次邀集六堆研究方面的學術界、產業界及客家事務主管單位等多方人士,展開蒐集各方意見以及籌備基金會之工作。董事會人選及顧問名單於6月底全數敲定,7、8月進行財團法人登記,同時陸續召開三次董監事會議,確認年度計劃。

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宗旨與方針,未來將經由學術研究與產業合作兩個領域,建立新世紀的六堆論述與實踐方案,這一點從基金會董監事之組成即可見基調。董監事除歷史學、文學、農業學、語言學、社會人類學等學術界人士外,更有農民運動、教育文化、文創產業、農業經營等社區領袖的加入,兼顧理論與實務。而董監事會另一大特色即為不論實務或理論面向,皆主張提供新一代六堆研究青年參會與的積極性,此更回應了基金會創會主張創造青年人平台的初衷。

位於履豐村豐明路1-5 號的會館本身亦有故事。目前基金會會館是由吳應文董事先以無償租用的方式提供,隔間依小型辦公場地進行樸實裝潢,一樓將有助理進駐辦公,二樓則做為會議室。竹田做為六堆的中堆,社區營造打造六堆文藝名聲,會館鄰近交通中樞竹田火車站,立足於六堆村落街區旁,基金會初衷之二即是從六堆在地出發。

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未來工作項目依階段推動。研究或推廣計畫目前皆由董監事扛起計畫之擬定。第一年首先進行的計畫包括:由南臺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鍾榮富講座教授帶領的「六堆文學史」;以圍繞於六堆之人、事、物、精神意識為主的六堆書寫,都將被納入六堆文學的內涵裡,建立以六堆為中心的文學視野書寫。第二項計畫以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吳明昌院長規劃之文創研究;針對六堆各類農業與文創產品如何鑲嵌於現代生活進行調查與加工研發,以強化其競爭性。第三項目前暫定為「六堆農業與農村」(六堆農業史)計畫,將針對六堆之農村/農業/農民進行分段研究;探討當代六堆農村農地閒置之歷史根源、農企業與小農在六堆的變遷,以及蒐集各界關於農村活化或另類實踐的方案。目前除第三項計畫仍處先期評估階段外,前兩項工作已開始起步,期待以此吸引更多客家青年一同來關心六堆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撰稿:洪馨蘭

財團法人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

(屏東縣竹田鄉履豐村豐明路1-5 號 08-7710621)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