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7, 2014



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去田間釣青蛙,母親拿陳舊的黑褲子,剪下一個黑褲管,下方用針線縫合,上方用粗鐵絲圍成圓口,還做了一個手握把柄,這就成了一個可以裝青蛙的袋子。

在母親縫袋子的當兒,我拿了小鏟子去田邊挖土找蚯蚓,又找了一根結實的細竹竿,在一端綁上比平常還粗的線,將蚯蚓綁在線的底端,有了這些簡單的裝備,我便可展開開心的釣蛙行動了。
 
我的手輕輕抽動著釣竿,可聽見蚯蚓的餌,打在田水中的細微聲響,我相信,那聲響對青蛙來說,定是非常誘惑悅耳的聲音,足以勾引出牠們飢腸轆轆,果然,不久我就聽見青蛙奔馳而來的聲響,我的心情欣喜混和著緊張,心跳也加快了,這是我們對決的時刻到了。
 
突然,我抽動的手一沉,知道青蛙咬住了蚯蚓餌,停頓一會,等牠咬得更紮實些,這時心頭一緊,電光石火間,拉起釣竿,哇!不得了,了不得,一竿雙蛙,兩隻灰綠色相間的青蛙死力的咬住餌,此刻我興奮得幾乎顫抖起來,迅即伸出袋子,不偏不倚,兩隻青蛙與釣竿線一起落入袋裡,我抓緊袋口一搖,嘿嘿,青蛙的嘴巴脫離了蚯蚓餌,在袋子裡活蹦亂跳起來。

日後有人說「落袋為安」,我不禁會想起此情此景,因而為之莞薾。
 
當然啦,釣青蛙有得意時,也有失意時,明明一隻又肥又大的青蛙已經釣起來了,到了半空中,卻眼睜睜地看著牠落回水田裡。這是天意,真是槌心肝啊。
 
現在看見孩子們用電腦螢幕,興奮的在玩釣魚遊戲時,我總是忍不住說:這是假的,有甚麼好玩的呢。在現今看來貧乏的小農村生活,當時沒有網路,沒有電動玩具,甚至連電視都不普及,但是我不得不辯說,我的遊戲是與天地共玩,這遊戲才真大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