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8, 2014

客語詩評介


從破繭到主體建構:
客語現代文學的
發展及其意義
文摘
●方耀乾


●陳寧貴的客語詩評介

陳寧貴的客語詩作
經常探討客家先民遷移台灣開墾的情形,具有歷史性的視野,同時兼具台灣主體性的思考。他的〈濫濫庄〉寫出了客家先民冒險渡海來台的艱辛,但也道出了客家人不畏艱險的硬頸打拼精神:


十八世紀初
我等離開貧苦个原鄉嘉應州
為了絡食,硬心同阿爸阿姆道別
留下目汁
同越行越沈重个心事


渡海來台時節
台南一帶已有泉漳人開發
再也尋毋到地跡著腳
我等祇有跈等下淡水河南下
蓋像分麼个命運帶著
一步一個腳跡
慢慢行入荒涼个高屏平原

我等知得從今以後
客家山歌會適這響起
同原鄉个父老兄弟對唱

我等尋著一塊地安頓自家
這下正有時間
偷偷整理艱苦个心事
恬恬去聽
命運進行曲


這塊分我等生活个地跡

                                                
 

                                                
 

                                                
 
                     由於地勢低,一落雨
就氾濫成災,泥漿亂竄
蓋像想愛將我等驅出這地方
毋過我等个硬頸精神
毋會放過我等自家

我等已經準備好
一面唱山歌
一面將家園從泥漿底肚
撈起來。 62


陳寧貴這首〈濫濫庄〉
描寫其客家先民三百年前渡海來台的情形。整首詩基本上接近敍事詩的筆法,也就是將整個客家人移墾的前因後果一一道來,因此適宜用白描的手法來呈現,目的在於讓讀者清楚了解其過程。而即使客家先民遭受種種磨難,他們卻能夠發揮其硬頸精神與樂觀的天性,「一面唱山歌一面將家園從泥漿底肚撈起來。」一般吾人對福佬人及客家人移民台灣的認知是:因為福佬人較早移民來台,所以先佔據西部平原大片土地,而由於客家人較晚來台,因此只能居住在丘陵地。此類說法與陳寧貴〈濫濫庄〉裡的敍述若合符節。

此外,陳寧貴亦是一位具有反思能力的客語詩人,他以反諷的筆法寫出現今人們對客家文化的淺薄認知,大多停留在口腹之慾的物質層面,已很少人會去進一步探究客家先民來台的艱辛歷史,詩人寫出他的憂慮。我們來讀〈頭擺〉:


毋知 六堆介頭擺事情
毋知 忠義亭介風雲血汗
淨知 美濃粄條
淨知 萬巒猪腳

客家文化
就恁樣跈等
粄條同猪腳
蓋暢快入胃腸底背
變成消化 63


短短的詩行,卻道盡詩人長長的嘆息。

為什麼人們只知道「美濃粄條」、「萬巒豬腳」,而不識先人走過的足跡「六堆事件」、「忠義亭風雲」。這難道是二十一世紀所謂後現代的淺碟文化現象?一般民眾從電視媒體、報章雜誌所認識的客家文化,若非前述的「美濃粄條」、「萬巒豬腳」,頂多就只是講客家話、唱客家山歌、喝客家擂茶等刻板印象,再深一層就講不出來,即使身為客家子弟者也多是如此。陳寧貴的〈頭擺〉雖以諷刺的筆法意圖點醒眾人,但其語重心長呼喚客家子弟重視族群母語與文化的起心動念,著實令筆者動容。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