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1, 2015

紅塵151202

日昨午後開完會,一群藝文界精英,有人意猶未盡,提議再找地方敘舊。而我心中牽掛著一個人。我沿著徐卅路進入台大醫院,帶著曲曲折折的醫院迴廊心情,來到門禁有些森嚴的病房前,警衛問明來意並通報,檢查公事包留下手機後,帶我來到一扇冰冷鐵門前,門開個縫,我一進入,立即鏘關上門。我往前走十來步,聽見有人喚我的聲音,抬眼望去,一個瘦小身軀擠在輪椅上,那麼窄小的輪椅,看起來竟很空曠。不錯,看見了,正是詩人羅門!我們在會客室坐定,他立即請看護取來幾張海報,開始宣揚他的詩人國的國威,一如往昔,我如老僧入定,一言不發,任憑滔滔語言巨浪衝擊而來。這是他多年來與人交往的制式儀式,我早就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只是此刻從他滿臉笑意中,我心頭卻泛起詭譎忐忑飄忽的感傷。我要離去時,他竟從輪椅上站起,蹣跚走向鐵門邊說要送我。我不知道我是怎麼走出醫院的,飄忽的感傷慢慢膨脹凝聚成沉甸甸重量壓在心頭,使我步履也蹣跚起來。原想要坐捷運返家,但我沒進入捷運站,我緩緩地走入二二八公園,經過熟悉的涼亭和蓮花池,往昔的時空飛奔而來,景物似乎依舊,似乎又有些不同,一個念頭閃現,好雨知時節,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一切都在改變,當我們發現改變時,已措手不及。走出公園,再往衡陽路走去,希望路永遠沒有盡頭,我只想一直走,一直走到自己消失------

●紅塵
人急著走出身體
鳥急著飛出翅膀
這時,我看見你
雙手如流

右手輕輕推開
狂風亂雲的時間之門
左手輕輕推開
翻山倒海的空間之門

人間的風花雪月
遽然從你的心靈深處
以千色萬彩
飛去

思想的天光雲影
隨即沿著你的螺旋詩道
以千視萬聽
湧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