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30, 2016

波特萊爾〈貓〉160831

我們一方面讀仁義道德的書,另一方面讀波特萊爾的惡之華,雨果正面力量的作品令人景仰,波特萊爾反面的作品也是撼動人心  連雨果也要讚嘆「顫慄」,讀托爾斯泰傳時強烈看見他也陷入這兩種情境裡。讀了蔣勳聖潔與沉淪乙文更是感慨萬千:「羅丹創作《惡之華》插畫的年代,大約是他與卡蜜兒相遇的同時。卡蜜兒——學生、模特兒、愛人、知己、情婦,創作上的伴侶和仇敵,他們彼此都弄不清關係,彼此煎熬著,創作著他們現世情愛的《惡之華》。羅丹1883年遇到卡蜜兒,羅丹四十三歲,卡蜜兒十八歲。工人家庭出身的羅丹,一向遵循傳統倫理,他與璐絲(Rose Beuret)在一起生活二十年,養兒育女,情感穩定。璐絲也是協助他度過創作困頓時刻最重要的支柱,在卡蜜兒走進他的生活之前,羅丹大概沒有機會觸碰到自己內在複雜情感的部分。回到創作本身,卡蜜兒的許多作品使人震撼,她在創作上的成就,不下於羅丹,即使在做羅丹的學徒助理的時刻,卡蜜兒已經展現自己強烈獨立的美學風格。1891年羅丹向卡蜜兒表示無法與妻子離婚。卡蜜兒陷入焦慮,向羅丹攻擊,她潛藏的爆裂性格爆發,卡蜜兒徹底和羅丹決裂,不再有任何來往。1913年,卡蜜兒被送進精神病院治療。長達三十年,她持續創作,創作完就毀掉。她偏執、精神分裂,但仍然創作力旺盛。」此刻亦想起村上春樹對疏遠與孤獨的描寫:疏遠與孤獨像是變成了延綿幾百公里的電線,被一台無形的巨大絞車緊緊地攪 著。通過這條被拉緊的電線,不分日夜的傳送來難以辨聽的留言。那寸斷的聲響像是穿過樹林間的猛烈疾風一般,一陣一陣的刺激著耳膜。

●波特萊爾〈貓〉
     郭宏安譯

到我熱戀的心上來吧,我美麗的貓;
收起妳的利爪,
讓我深深潛入妳那
金銀、瑪瑙揉合而成的美麗眼睛。

當我的手指悠然地撫摩
妳的頭,和妳彈性的背脊,
我醺然陶醉於歡愉中,
當我的手觸及妳帶電的嬌軀,

便恍惚見到我的愛人,她的目光
就像妳,可親的寶貝﹗
深邃又冰冷,銳利如令人斷腸的標槍,

從頭到腳,一種危險的芬芳,
一種沁人心脾的微妙幽香,
在她深褐色的迷人身軀周圍蕩漾。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