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7, 2017

《旅程》 賞析二首旅行現代詩  /雅子




《旅程》
賞析二首旅行現代詩  /雅子

法國作家朱爾·凡爾納(Jules Verne)於1873年出版《環遊世界八十天》的古典小說中,描述英國紳士福克與他的僕人從倫敦出發、透過鐵路與輪船橫渡地中海、印度洋、大西洋等地,最後回到英國倫敦的冒險故事。
16年後,美國記者依循這部小說所撰寫的路徑,花了72天完成書中的壯舉。
從廿一世紀的眼光回望,那速度是輕而易舉的。然而,至今環遊世界依然是許多人的夢想。

你喜歡旅行嗎?
因為便捷發達的交通工具,旅行對現代人來說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無論是拜訪陌生的國度,或者重返記憶的旅地,都是令人愉悅的事。
旅行,也非必然是搭飛機、坐輪船到達遠方,透過巴士捷運,或者開車或者散步,在住家附近,到鄰近山城的小旅行,只要心境對了,就是一種旅行。

德國大文豪歌德曾留下這樣的一段文字:『人之所以愛旅行,不是為了抵達目的地,而是為了享受旅途中的種種樂趣。』。
透過旅行,我們得以經歷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如同福克先生初時只是為了俱樂部的打賭而趕在80日內完成繞著地球一周的世界旅行,然而我相信在這過程中他所開的眼界必然是超越他的想像與期望。

因為旅行,我們吟唱詩歌;因為旅行,我們懂得鄉愁。
首先讓我們跟著陳寧貴老師所撰寫的〈旅程〉,一起坐捷運去旅行。

........
旅程   陳寧貴

搭上捷運 空座位拉我坐下
閉上眼睛 進入黑暗的城市
兩站後 一陣濃香撲鼻,一股體溫襲膚
旁座焚燒起來了
她可能是個像烈火般的女郎

過兩站 她將火從我身邊捻熄離去
有個人立即過來投入她座位的懷抱
白花油味兒辛辣刺入鼻孔
咳兩聲粗礪如砂紙的嗽,令我聽覺微疼
他可能是個正和疾病打架的七十老翁

過兩站 從我鼻孔拔出辛辣,離去
有個人立即過來接住那老翁的咳嗽
他一坐下來竟霸去三分之二空間
我聽見他很艱苦的搶吸著空氣
他可能是個鯨吞空氣維生的大胖子

過兩站 他掠奪大量空氣拋下我,離去
這是播音響起警告我得在下一站轉車
此刻我才睜開一直貪戀著黑暗的眼睛
伸個懶腰用力把自己推起

離去時座旁仍空無一人,跟上車時一樣
我懷疑我剛才做了一個夢
也許剛才坐在我身旁的只是
一些鬼魂
...........

這一首由陳寧貴老師發表於華文現代詩第12期的作品,讀來生動有趣。
搭捷運時候,您會做些什麼?
滑手機?聊天?閉目養神?還是觀察人群。
很顯然的,寧貴老師貌似閉目養神,卻以感知觀察別人。

『搭上捷運 空座位拉我坐下
閉上眼睛 進入黑暗的城市』

作者在主動與被動之間轉換了立場,閒置的空座位成為一個邀請者的角色。
而下一句的『黑暗城市』,表面上說著是閉上眼睛後的視覺;從另一個角度也是暗指某一方面的城市黑暗。

兩站之後,來了第一位以感知觀察的對象。
作者寫道:
『兩站後 一陣濃香撲鼻,一股體溫襲膚
旁座焚燒起來了
她可能是個像烈火般的女郎』

這香氣是臉上塗脂抹粉的味道,也可能是噴灑的香水氣味道,透過體溫蒸散進入空氣,而且彼此的身體應該靠得很近,近得足以讓作者肌膚有感,才會有烈火般的女郎之結語。

人都是愛美的,愛自己的美也愛欣賞他人的美。
讀詩的我很好奇,身為男性的作者如何保持定念?怎能沒有被香味與熱度啄開雙眼瞧個究竟?

作者接著寫道:
『過兩站 她將火從我身邊捻熄離去
有個人立即過來投入她座位的懷抱
白花油味兒辛辣刺入鼻孔
咳兩聲粗礪如砂紙的嗽,令我聽覺微疼
他可能是個正和疾病打架的七十老翁』

多麼奇妙的轉折!如果以曲線圖表達,應該是雲霄飛車的坡度,而且是最刺激的那一種,從最高點向下俯衝。
用將火捻熄形容烈火女郎下車,寧貴老師的幽默在此表露無遺。
接下來的白花油味兒加上如粗礪的咳嗽聲,同時以嗅覺、聽覺的感知猜測身旁的人,再透過耳朵微疼顯示雙方之間的距離。作者並未因為白花油取代了濃香而調整二人之間的距離。
或許您會說椅子的寬度是固定的。但有誰不曾因為喜歡或討厭的心理因素而帶動身體語言?
潛意識中,我猜難免如此。

又過了二站,下一位人物交替登場。

作者寫道:
『過兩站 從我鼻孔拔出辛辣,離去
有個人立即過來接住那老翁的咳嗽
他一坐下來竟霸去三分之二空間
我聽見他很艱苦的搶吸著空氣
他可能是個鯨吞空氣維生的大胖子』

拔出、離去、接住,以誇張的動詞來傳達身旁空位人物接替登場,誰說詩歌一定要有虛無飄渺的詞彙,我喜歡寧貴老師如此平易近人又充滿畫面的語言。

顯然地,在這一段文字中,作者感受到壓迫,空間的壓迫、空氣的壓迫。
艱苦的搶吸著空氣,這會有聲音,濃濁且大聲的呼吸聲,讓人無法忽略他的存在。而且以鯨吞空氣來形容,我們可以想像那一個霸佔座位三分之二空間的體積是多麼壯大擁擠。
大胖子,是此段的結語,如同烈火女郎、如同咳嗽的七十老翁,將黑暗世界透過聽覺、嗅覺與觸覺的感知描繪出一個生命狀態的具體形象。
我總會想著,他為何不張開眼睛應證心中的想發?
但這不正也是這首詩趣味的所在。

對於固定的二站,而不是有時一站或者三站、四站,作者並未在此留下特別的花樣,只是告訴讀者有人上車、有人下車,而我以為,二站的距離是咀嚼一段詩歌最美的長度,不是嗎?

到達旅程終點前,作者寫道:
『離去時座旁仍空無一人,跟上車時一樣
我懷疑我剛才做了一個夢
也許剛才坐在我身旁的只是
一些鬼魂』

當我們還耽溺於方才的感知畫面時,作者猝不及防地又拋出夢與鬼魂之假想,告訴我們烈火女郎、咳嗽老翁與大胖子可能都不是真的。
因為是閉上眼睛的暗黑城市,透過視覺以外的感知而描述,誰又能排除只是打了個盹兒做了個夢的可能性?
又或者,他真的遇見不同空間的朋友。

窗外的景色、旅途的夢境,偶爾也有特別的遇見。
人生如夢,夢如人生,人生的旅程不也都是如此嗎?!
有人上車,就會有人下車。
有人上車,上得讓我們驚奇;有人下車,速度讓我們措手不及!但誰又能把握在下一站遇見誰,誰又能預測下一站要與誰告別?

林語堂先生在《生活的藝術》第十一章〈旅行的享受〉中寫道:『一個真正的旅行家必是一個流浪者,經歷著流浪者的快樂、誘惑和探險意念。』

我認為陳寧貴老師捷運的旅程是充滿探險的精神,是以感知體察的快樂,無論是否經歷的是人是夢還是鬼魂,他的旅程是充滿想像的、是豐富的、是快樂的,決不會只是枯燥無味的滑著手機等待到站下車。

陳寧貴老師出生於民國四十三年屏東縣內埔鄉,是個優秀的客家子弟,至今仍致力於客語寫作推廣。。國中時期即展露文學鋒芒的他,獲獎無數,深厚的文學底蘊還曾與木吉他合唱團合作填詞。
寧貴老師對土地的情感令人敬佩,他以母語客語寫歷史詩,寫林道乾強盜事件、寫朱一貴事件等等,這些發生在六堆的歷史都是寧貴老師心中的痛,縱使客語書寫仍屬小眾閱讀,經歷過大風大雨的寧貴老師並不在意掌聲,他希望能喚起更多人以客語書寫,以客語的美紀錄最美的人事物。

這一首以最樸實文字寫出最生動的華語現代詩〈旅程〉,適合在讀一段文字之後閉上眼睛重新反芻,想像自己身旁出現一位烈火女郎,出現一位擦了白花油的七旬老翁或者是一位呼吸濃重的大胖子。
或許下一次當您搭捷運時,也試著閉上眼間模擬寧貴老師於黑暗世界的感知,來一段在現實與異想之間的感知旅程。

相信我,這奇趣必然勝過手機螢幕。


................

第二首,讓我們一同閱讀季閒老師收錄於《回身啄影》詩集的〈旅路〉四首小詩


旅路  季閒

〈相逢〉
君自故鄉來
帶著和我一樣的風霜
隔著月台揮揮手,聽不到
你的鄉音

拿出紙筆 卻只畫出二列
交馳而去的火車


〈歸去〉
串連散落在異地的夢
剛好畫出一條回家的路
最怕有人問
從何處來

抖著五十肩的手 指向
土地廟邊 還留著一盞燈的
窗樓


〈路上〉
走著走著
偶一回身就發現身影
被拉成一條低沉的老歌
腳步再怎麼輕
也會踩痛歲月的尾巴
經常是 手指才在晨霧裡摸索
內心已經被落日灼傷

〈鄉愁〉
落下幾片葉子吵醒午夢後 才驚覺
日子過得恍如水裡的倒影
一抹夕陽
燒紅了浪蕩的江湖
濁酒吞下肚之後故鄉又遠又近
而我的鄉音
卻已被一路風雨聲稀釋了

.........

第一首小詩〈相逢〉,從王維的詩作展開。
在月台上,因為送行因為等待,也因為上下行的不同方向,總會留下一些故事。
作者在此遇見了鄉音,卻只能隔著月台揮揮手,讓我不禁想像,他們還有各自發展的旅路。這相逢的月台短暫的,只是鄉音的傳遞與接收。
其實也沒有。
因為這交馳而行的二條線,很快地就帶走彼此的風霜,連聲音都聽不清楚。
這不同方向的月台,現今只是將我們帶往不同的旅路,通往不同的目的地。在烽火連天的戰亂時期,不同向的月台會將人們帶往不同的命運,要在哪邊等車上車都是抉擇。

作者寫著:
『拿出紙筆 卻只畫出二列
交馳而去的火車』

我看見他惆悵於越來越遠終究聽不見的鄉音,在他的旅路上。

第二首小詩〈歸去〉,同樣珍藏了一句七言絕句『客從何處來』,這是賀知章的〈回鄉偶書〉,我們都曾經吟誦過。

『串連散落在異地的夢
剛好畫出一條回家的路』

如小詩的詩題,道盡了歸鄉的切切渴望。
我們也都曾經是旅人,為了讀書、為了工作、為了生活、或者是在旅行上。
我們一直都是旅人,在我們漫漫的人生旅途上。也想回到家鄉、也想回到記憶中最幸福的時光,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安穩的在一生的旅途上。

季閒老師以『抖著五十肩的手』幽默地帶出小詩主人的年歲,且進入下一首〈路上〉。

第三首<路上>,我藉由前一首<歸去>詩末樓窗內的小燈,來拉長身影。
被拉長的身影,如同一首『低沉的老歌』。
作者寫道:
『腳步再怎麼輕
也會踩痛歲月的尾巴』

如果您也經歷了歲月風霜,對這二行字也會有深深感觸。
人生的悲歡離合總是無所不在,沒有永恆的歡樂;沒有不散的宴席。
孤獨的時候,日子很長也很短。
如同作者寫道:
『經常是 手指才在晨霧裡摸索
內心已經被落日灼傷』

最後一首小詩<鄉愁> 作者寫道:
『一抹夕陽,燒紅了浪蕩的江湖』

所謂的鄉愁,是流浪者、是旅人與異地遊子的情感眷戀。
而我們的心也會有漂泊的時候,那時候的鄉愁究竟在何方?

生命是一條長長的旅路,難免顛簸起伏,如同我們的旅行,有時風光明媚有時也會烏雲打雷。如何安適內心?除了歲月歷練的加持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智慧。

季閒老師寫的鄉愁有落葉有酒,但最終還是以鄉音畫下句號,結束這四首以〈旅路〉為主題的小詩。文字或許感傷,或許勾勒起您思鄉的模樣,但不可諱言的它就在那裏。
因為有鄉愁,我們的思念可以遙寄;因為有旅路,我們知道回頭時還有一盞燈照亮我們的歸途。無論是否回得去?而它總會在我們生命的故鄉,在我們的記憶深處。

擁有紳士風範的季閒老師,作品常見於各大詩刊,2016年出版的個人詩集《回身啄影》文字簡練又富含情感,兼具理性與感性,如同他個人的經歷,在充滿線條感的理性空間設計領域中書寫著感性的詩歌。

詩人們常以旅行為題材撰寫詩歌,好作品更是不勝枚舉。
雅子為您選讀這二首風格迥異的旅行現代詩,邀請您跟著陳寧貴老師閉上眼睛搭捷運,也邀請您在異鄉的小酒館內與季閒老師談鄉音敘鄉愁,這二種不同的旅行方式希望您會喜歡。

..........

本文摘錄自喜菡文學網 雅子的藝文讀響第八集《旅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