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3, 2017

花之手 ●羅門(1928-2017)

花之手
●羅門(1928-2017)

  雕塑家何恆雄的雕塑「花之手」,在臺北市新生公園的風景中浮現,這是一件屬於藝術創造智慧層面上的一件大事,難免有一些嚴肅性的觀感與看法:當我們生長的土地上,能到處看見類似「花之手」的雕塑浮現,那何止是到處的風景都在開花,更是我們優秀的文化在開花,甚至是在我們以「衣、食、住、行」等卓越條件打好的肉體基礎上,所造起的華美的精神巨廈。能這樣,我們的國民便也的確於無形中步進一個較「外在花園」更美的「內心花園」之中,去逐漸接近高品質的藝術氣氛與生命情境,去確實度過有美的內涵與精神境界的人生。下面是我為何恆雄塑造的這座「花之手」雕塑寫的詩。
 

以花之手
   推開天空與大地
   先放雲與鳥進來
   讓世界無限的遼闊出去
   再以花之手
   雕塑晨曦晚霞與星夜
   描繪綠樹碧野與青山
   撥弄陽光風雨與流水
   旋動日月季節與自然
   然後以花之手
   把圓寂與空茫
   緊緊握成一朵渾成的永恆
   把渾成的永恆
   緊緊握成一朵不凋的芬芳

● 國際大雕塑家布朗庫斯的「單純美」與康利摩爾的「渾厚感」,這兩種卓越的「美」的質素,溶入雕塑家何恆雄偏向東方人內斂性的「心象世界」,經過轉化與提昇,成為含有東方自然觀與玄想的精神內涵而呈現的。所以他的造型,不但具有一己的意念與新創性,而且「單純」中,幾乎可看見中國玉中的「璞」的境界,「渾厚」中,又無限地溢流出大自然生命的蘊含與豐盈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