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3, 2017

詩想起


●詩想起
今日讀到詩人羅青【悅讀經典】誰在「涉海鑿河」?---〈應帝王〉是莊子在中國戰國時代的「政治宣言」一文。明眼人應可理解對台灣政局現況「涉海鑿河」的政治意涵。文中提到:「七日而渾沌死」,此乃《莊子》一書中最有名的寓言之一,大家都耳熟能詳,原文如下:
南海之帝為鯈,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鯈與忽時相與遇於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善。鯈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

.我有些感想:
自從古希臘建設了經驗主義,後來的思想家手忙脚亂企圖批判顛覆它,像康德的纯粹理性超驗之說,其實經驗主義正是實證精神的出處,從文藝復典以降,尤其到啟蒙運動工業革命,更印證了實證精神的偉大威力,西方現代医學如今不就已成了人類醫學主流。當唯心唯物兩論爭吵不休時,量子力學讓雙方心滿意足。人類的創意不是「涉海鑿河」的愚行,是另闢谿徑可能打破渾沌的無知而活得更好。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