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0, 2018

洛夫《魔歌》

洛夫19280511--20180319

在《魔歌》詩集的自序中,洛夫曾言:「真我,是一個詩人唯一追求的目標。要想達到此企圖,詩人首先必須把自身割成碎片,而後揉入一切事物之中,使個人的生命與天地之間的生命融為一體。」這部《昨日之蛇》即是詩人這段「物我同一」自白的具體體現。
《昨日之蛇》收錄41首書寫動物的作品,詩人體認到人與動物都是宇宙之神賦予的一個生命、一種自然的存在,彼此之間的應對與聯繫,使他從各種小動物的生態演變之觀察,發掘出人和動物的互動關係,進而以象徵手法與詩筆細膩地描繪出人與其心智站立於天地的姿態。這部動物詩集並非返老還童的童詩,而是詩人觀看自我一生的一面明鏡,明鏡中所照耀出的是,詩人矗立於生命高峰上的一段見證。----網資


《魔歌》

詩集選
 我早期的詩集有三部是以出土文物的面貌重見天日的,第一部是靈河,出版於一九五七年,只印了一千冊,連送帶,售完很快就絕了版,不料十年後,楓出版社又以眾荷喧嘩的書名,一連印了三版,第二部是石室之死亡,一九六五年自費初版,銷路自是慘淡,但評論一直不斷,誰知二十三年後,吉諒編了一部石室之死亡-及相重要評論,詩六十四首,加上九篇論文,厚厚一大冊,由台北漢光文化公司出版,第三部就是魔歌這個集子了,大九七四年由台北中外文學月刊社出版曾再版一次,事隔二十五年後,現台北探索文化公司又把它挖出土來,不但重編重印,且

 魔歌之所以能被探索文化公司接受以新版推出,是因為它已被評選為台灣文學經典之一,初聞此一消息,我不免有點驚喜,也有幾分意外,因為我最具原創性和思想高度的詩集是石室之死亡,而結合東西方美學,鎔接傳統與現代,顯著地表達中國人文精神的詩歌是時間之傷和天使的涅槃,在我自己的排行上,魔歌並未列前矛,不過仔細想來,發現評選者也許另有所見。

 原版魔歌共收詩作五十八首,如全部寫成書法,顯然篇幅太大,故我僅選出三十四首,我又考慮到今天一般讀者對行草書體不一定都認,因而又在書法詩集的後面以未體鉛字加排了原詩,這對兼愛詩和書法的讀者未嘗不是一大方便,不過我在處理書法版時,為了遷就篇幅,形式上不得不作了一些調整,有的是長句寫兩行,也有的把兩行併為一行,如你特別喜愛以書法寫的詩,那就不妨把它當作另外一種創新的藝術形式來欣賞吧!
作者簡介
 洛夫,是詩人、評論家、散文家,書法家,一九二八年生於湖南衡陽,台灣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任教東吳大學外文系,一九五四年與張默共同創辦創世紀詩刊,歷任總媥輯數十年,對台灣現代詩的發展影響深遠,作品被譯成英法日韓荷蘭瑞典等文,並收入各大詩選,包括中國當代十大詩人選集。

目錄top 

魔歌-目錄導覽說明

  • 裸奔 西貢之歌 白色之釀 月曜日之歌 死亡的修辭學 秋束懷維廉 詩人的墓誌銘 床前明月光 長恨歌 巨石之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