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6, 2018

客語文學發展簡介

●客語文學發展簡介

/ 方耀乾


客語文學的發展較之台語文學,其進程更為晚到;其創作人數,相較於台語文學作家,也稀少得多。真正以客語來書寫文學創作應該是在1987年解嚴以後的事了。

客語意識的形塑與下列的運動有極大的關係。1988年11月由創刊於1987年的《客家風雲》雜誌社──後改名為《客家雜誌》──帶動成立了「客家權益促進會」,匯集客家各股勢力,以實際行動發起並主導「還我母語運動」。1988年12月28日,上萬名客家人走上街頭爭取客語發音權。主要訴求有三:(1)全面開放客語電視節目、(2)修改廣電法廿條對方言之限制條款為保障條款、(3)建立多元開放的語言政策。此運動開啟了客家族群的語言意識。此外,由鍾肇政為首所發起成立的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提出「新个客家人」主張,試圖塑造台灣客家人的族群認同。1994年寶島客家台成立,對延續客家語言及客家文化有極大的貢獻。2001年6月14 日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成立,以及2003年7月1日客家電視台開播,是多年來呼籲以國家力量介入保護與復振客家語文與文化的具體結果。

儘管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成立及客家電視台開播對客家文化的保存與推展起了積極的作用,但是客家人以母語創作的人口仍然稀少。大部分的客系作家仍以華語書寫,只是在題材或內容上對客家意識、客家事物有更明顯的呈現。這顯示了客系作家的客家意識有明顯提升,但語言意識雖然經過催化,仍然薄弱。1980年代以來,積極投入客語的書寫,其中以詩為最大宗,相對而言,小說與散文極為稀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