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2, 2019

●陳寧貴〈濫濫庄〉


公墓,客語牛埔仔,是小時遊戲場。牛埔有碩大黑水牛在吃草,有時牠們會倒臥在小水塘滾動玩泥巴水,客語叫牛混浴。有時牠們會突然發瘋似的在馬路上奔跑,見者紛紛走避,客語叫牛瀉掠。公墓最熱鬧時是掃墓,客語叫掛紙。現在推行火葬,祭拜改在靈骨塔裡,入土為安的傳統觀念正在改變了。

●陳寧貴〈濫濫庄〉
大地賜給我族生活的
在台灣南方的濫濫莊
由於地勢低,一落雨
就氾濫成災,泥漿亂竄
像是想將我們逐出這地方
不過我們的硬頸精神
不會放過我們自己
我們已經準備好
一面豪情唱出山歌
一面將家園從泥漿裡面
撈起來


●客語
這分我等生活个地跡
由於地勢低,一落雨
就泥漿亂走亂竄
蓋像愛將我等逐出這地方
毋過我等个硬頸精神
毋會放過我等自家
我等已經準備好
一面唱山歌
一面將家園從泥漿底肚
撈起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