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9, 2019

可以單純,最忌單薄或單調。

短詩,可以單純,最忌單薄或單調。短詩如蜻蜓點水,點到卻不止,繼續向深處探入,向廣度擴散。

卡繆:
「在冬天的深處
 我終於知道
 在我身體裡面
有無法征服的夏天」

、夏菁:「曾經在秋晚強登高樓 風帆點點,却找不著愁 曾經在麈尋一張臉龐 失望是回頭,回頭是失望」

●阿萊杭德娜·皮扎尼克
於心不忍的離去
這片土地上人跡罕至
只有鮮紅的音樂
敢於定居下來
在一個如此空曠的地方


羅青〈答案〉:
「天上的星星 
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 
地上的人們 
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


就詩論詩,目前的現代詩絕句,尚難望傳統絕句的項背,在那個人才倍出詩意盎然的年代,唐詩三百首裡的絕句也不過百首,首首精挑細選光耀四射,即使用晶瑩剔透也不足以形容其貌。


小詩,大約是一到十行間形式的詩創作,常有詩家提倡書寫。新詩小詩的流行,或與當時名滿天下的泰戈爾有淵源,他於191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亞洲作家。19244月間他應梁啟超、蔡元培的“講學社”之邀訪華六周。其深刻哲理格言式的小詩,在名著《新月集》、《飛鳥集》、《園丁集》中大量湧現,其中名句:「刀鞘保護刀的鋒利/它自己則滿足於它的遲鈍/天空雖不曾留下痕跡/但我已飛過」「人微笑時,世界愛了他;但他大笑時,世界便怕他了」。愛詩人讀後必然感觸良深,泰戈爾自然帶來風吹草偃的影響力。像冰心受泰戈爾詩風影響,寫了許多泰氏小詩,如:「嬰兒 / 是偉大的詩人 / 在不完全的言語中 / 吐出最完全的詩句」「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他的巢裏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裏」;蓉子寫詩之初又曾受冰心影響,如寫《生命》:「生命如手搖紡車的輪子/不停地旋轉於日子底輪軸/有朝這輪子不再旋轉/人們將丈量你織就的布幅」。可說代代相傳,延綿不絕。



詩,猶如電腦的壓縮應用軟體,能將原來內容壓縮成十分之一,以便節省儲存空間,或加速彼此在網路上點對點傳輸。而橫空出世天縱奇才的詩壇大師如李杜等,其作品匠心獨運的精巧濃密度,在讀者閱讀之際,所釋放的內容,如星空般繁複意象,壓縮能量何止是原來內容的百千倍,的確將文字運用推向了絕頂,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