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3, 2020

我读蒋勋 王勇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与当代著名美学大师蒋勋有过书信交流,当时他担任台湾东海大学艺术系的主任,著名诗人、画家席慕容也在该系任教。当年,我喜读蒋勋的诗与书画,现在我喜听他的演讲,他的声音具有穿透力,他说他的前世是寺院里的一口鐘,今生才有这种震撼人心的音声魅力。
近期出行,我仍带着由台湾有鹿出版的蒋勋著作《捨得,捨不得一一带着金刚经旅行》,书前有捨得一印,书后有捨不得一印,均出自蒋勋东海大学时期的学生阿内,这是两方他极喜爱的印章。
多年来,蒋勋习惯早起第一件事就先盘坐读一遍《金刚经》。为什么读 ? 觉得读了心安。每个人都有使自己心安的办法,方法不同,能心安就好。读懂经文很容易,能在生活里切实做到很难。除了读,蒋勋也学习抄经,抄写《金刚经》,用手一个字一个字抄写。抄写,比阅读慢,比阅读可以更多一点刻骨铭心的感觉。
读蒋勋的《捨得,捨不得》,一页一页,读得很慢,我从来没有这么慢读过一本书,好像捨不得一口气读完,我想边读边思考、边回味。连读一本书都有捨不得的心态,人生中要做到捨得那又是多么多么艰难的一件事呢 ?
蒋勋在有鹿还出版了《微尘世界一一蒋勋念诵金刚经》、《肉身供养》、《此生一一肉身觉醒》、《此时众生》等书(含有声书),光读一读这些书名就令人感动。有鹿出版公司的社长、诗人、书法家许悔之兄赠我多本该社的书,其中包括蒋勋的《捨得,捨不得》,每一本,都是能够触动心灵的。难怪悔之兄主理的有鹿能在台湾出版界打响名号。
蒋勋的《捨得,捨不得》,完全迴异于一般解读金刚经的书,它是一本「人在岁月里,走走停停,若有想,非有想」的修行心得。我读蒋勋,我读出自己心中许许多多起伏的波涛,许许多多的无明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