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4, 2020

为什么我喜欢分享? /王勇

为什么我喜欢分享? /王勇
有些朋友和我建立深厚友谊,缘于读了我选发在微信朋友圈的文章,而且不少是在远方、在异国、在他乡的朋友,并不在我居住的城市或曰岛国。我想,他们之所以与我互相契合,大概是因为我在分享资讯与思想的同时,传达出的某种情怀或襟怀吧 !
我分享他者的美好,分享他者的好诗佳文,我的内心是快乐的,这才是最重要的。我从来不怕别人出名,就担心应该被看见的人或作品被埋没了。比如在台湾诗坛与菲华诗坛被边缘化的资深诗人许露麟,我非要把他推介出来、推到让人知晓重视不可,所以我再三写他、评介其诗其人,文章次第刊发在不同的媒体平台。还有就是椰子书写的抗疫组诗〈余生所愿〉,这是一组近几年来菲华诗坛可遇不可求的好诗,但关注度太小、太少了,应该有人、不止几个人、甚止需要有许多人来荐读。
近日读到我至为敬重的台湾诗友陳寧貴兄写的一段精彩诗话:寫詩,可以濃墨重彩,也可以輕描淡寫,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人生風景。狂熱寫詩是一種病,一種美麗的病,不管多嚴重,都不用醫治。詩若少讀者,想想梵谷說過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團火,路過的人只看到煙,路過的人從來就沒想過要走近去看。
把这段话分享到几个微信群,有人赞赏,当然也有许多潜水员保持静默,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分享时一读再读,这段话我读到心里去了,读到宁贵兄的心里、梵谷的心里和我自己的心里,我领悟到读诗时要读出那团火,而不仅仅是那些烟雾。
我在阅读中提升,也在分享时超越,尤其是「新冠肺炎」逼迫我们接受的封城疫期,虽然艰难但我们总要在疫情的囚牢中寻找生命的出口,发现平日里奔忙生活与工作中忽略掉的生命体悟与思想启蒙。
今天,我毫不藏私的分享出来,分享我因分享而获得的大快哉 !



重温《玫瑰与坦克:菲华诗卷》 /王勇
台湾著名诗人張香華主编、台湾林白出版有限公司一九八六年九月初版的《玫瑰与坦克:菲华诗卷》,是菲华诗坛最有代表性、最权威的诗选之一。书前有张香华代序〈玫瑰与坦克〉及菲华诗人和权的〈菲华诗坛现状〉一文,收录了三十三位诗人九十首诗,作者依姓氏笔划(繁体字)序:月曲了、文志、王若、王勇、平凡、白凌、白雁子、江一涯、吴天霁、林泉、林泥水、和权、南根、亚薇、浩青、珮琼、若艾、陈一匡、许芥子、许露麟、庄垂明、陈默、寒松、云鹤、楚复生、绿萍、剑虹、郑承伟、刘氓、蔡铭、静铭、谢馨、灵随。张香华在代序中写道:「华人在菲律宾,无论他们在当地奋斗成败胜负,压力都特别显著。……在文化方面,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使海外华人永远向中华文化寻求归属。在这本诗卷中,文化寻根,是频频出现的主题。」
香华大姐是菲华诗坛的恩人,她是第一位自告奋勇主动提出要为菲华诗人在台湾编一本诗选,于是找到她的好友、诗人兼出版人林佛儿,无偿出版了《玫瑰与坦克:菲华诗卷》一书,当年入选诗人收到赠书都心怀感恩,这本诗选是菲华诗歌创作成果的一个里程碑记录。

诗文选本的编辑有两中方式,一种是作者自选自投,另一种是编辑挑选 ; 那一种好呢 ? 若要编出有水准的好书,前提是有审稿水准的编辑或编辑团队,浪里淘沙主动出击精选佳作,或是罗列入选作者名单,有针对性的邀稿,而不是公而告之愿投稿者自投,来者不拒。
《玫瑰与坦克:菲华诗卷》即是以第二种方式,罗列入选名单采邀稿形式编选而成。收录三十三位菲华诗人的作品,总共才九十首,真正做到了宁缺勿滥。
三十四年后,重新省视《玫瑰与坦克:菲华诗卷》这本菲华重要的现代诗选集,扪心自问:如果每隔十年,菲华诗坛能够出一本这样的选集,该有多好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