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9, 2020

2020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2020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美國的女詩人路易絲·格麗克(Louise Glück)。找她的詩來讀,不知是否翻譯關係,似乎未讀出其韻味,但這首《雪》易讀且可窺見其創作技巧:

 

十二月底:我和爸爸

去紐約,去馬戲團。

他馱著我

在他肩上,在寒風裡:

白色的碎紙片

在鐵路枕木上飛舞。

 

爸爸喜歡

這樣站著,馱著我

所以他看不見我。

我還記得

直直地盯著前面

盯著爸爸看到的世界;

我在學習

吸收它的空虛,

大片的雪花

繞著我們飛旋,並不落下。

(直接讀原文詩或更可領悟其詩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