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8, 2005

百元電腦

我相當看好目前正要量產的百元電腦,
它很可能解決較偏遠落後地區,
學生們學習時電腦匱乏問題,
也很可能取代學生笨重的書包,
至於語言學習機之類產品也會被取代。
它配備amd500時脈,1G儲存空間,
使用linux作業系統,
英代爾有人不友善放話,
那不過是玩具罷了。
在我個人看來,
不管是百元或千元電腦皆是玩具,
看玩家怎麼去玩罷了。
事實上一般user使用上應該足夠,
如今大部份的人使用高階電腦,
也不過打打字上上網。
此次百元電腦若運作成功,
未來全球新生代,
人人皆會慣於使用電腦。
因此有人預言:
以後凡是不上網的資訊,
很可能變成不存在。
平面媒体、書店、圖書館,
會不會某天突然全都數位化?
造成舊人類奇特的新「鄉愁」?
如今的電腦巳非dos時代,
簡單易用至極,
排斥者要克服的非技術問題,
面對的是新一波的心靈改革吧?

4 Comments:

At 12:1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數位世界的自我展現
?楊幸娟
即使在網路世界,我們終究要回歸到真實的自己,這個真實的自我,所偏好的、所進行過的個人行為,都持續並完整地被記錄下來,無論是功能上或內容上的個人化,我們在數位生活中所展露的自己,都將更透明、更貼切真實...
自網路發展以來,每個人除了真實的身分外,多了許多虛擬的身分,我們可以到不同的網站、社群去登錄,便可以獨立塑造、發展不同的個人與人格,說出在現實生活不可能出口的話,做出原來的自己無法實現的事,曾經這樣的現象令人耽憂,流連於網路上是否容易令人人格分裂,或者過度沉迷於不實際的世界,然而,人最終還是忠於一個自我,就是那個生活原型中的自己,當生活的必需資訊與關於自己的所有一切資料都被數位化,並且被儲存在同一個資料匣內,我們仍然要回歸到真實的身分,去檢視過去的歷史記錄、建立個人的名譽,甚至追求自我的展現。

在現實生活裡,每個人都只是個小螺絲釘,除非有一定的身分名望,否則在這個一切量產的世界中,所住的,是與同社區內一樣格局的房子;所穿的,是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的尋常服飾,即使近年來許多商品紛紛被冠上「個性化」的名號,我們仍然可能換上與路人相同的手機外殼。除非自己親自創作,否則這些「個人化」,依然只是「大眾化」的一部份。

然而在網路中,一切的個人化與個性化都變得可能。在早期的網路社群裡,我們可以利用憑空創造的虛擬身分發出聲音、結交朋友,有了這些帳號,網路業者為了更進一步提高使用者的黏度,便將所有與此帳號有關的資訊與功能集結在一起,加上供個人設定的「個人偏好」,推出所謂的「個人化網頁」。在這個階段的個人化服務,所有的偏好仍然是以類別區分,就如填問卷一般,由使用者自己定義所謂「喜愛的新聞類別」、「要查詢的股票」、「加入的社群」等,還可依個人習慣調整色彩以及各區塊的位置。由於每個人的行為與使用模式是不相同的,因此,雖然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無法依自己喜好去編排報紙、雜誌的內容與排版,但到了虛擬世界,這種「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的需求應該被滿足,有趣的是,身為使用者或消費者的我們,說得出口的,多是明顯又淺薄的需求,大多數的行為反應,自己或是無意識、或是無法確切了解自己的需要,因此仍然被制式的框架限制住,因此,即使選了那些喜愛的新聞類型當個人化網頁頭條,我們依然忍不住進入新聞網站去瀏覽其它新聞。

就功能面而言,使用者有時無法確切說出自己需要什麼,然而就內容面來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要陳述分享,在現實生活中,不是人人都能當攝影師、作家或是評論者,但是網路空間提供我們這樣的環境,無論是小到僅與親朋好友分享的生活記錄,或者是透過轉寄而大受歡迎的網路小說,文字與內容,形塑了每個人與眾不同的獨特,而藉由早期的個人新聞台、網路日記本,到今日的部落格,提供了個人的發揮空間,讓自我更得以被展現,這些,都是相當「個人化」的內容。

當愈來愈多的人以筆記型電腦取代桌上型電腦,代表電腦被共同使用的機會將愈來愈低,電腦內的設定、所灌的軟體,就更加地個人,網頁瀏覽器的選擇、桌面工具列的下載、透過RSS傳來的更新資訊與新聞,都是個人自我的代表,不過筆記型電腦再如何輕薄,終究有體型與重量上的限制,而手機,才是這波個人化浪潮的終極裝置,我們很可能與家人共用電腦,卻不會與他人共用手機,我們不一定會帶著電記型電腦滿街跑,但手機卻是隨身不離。而當手機上網普及後,當一般網站上的個人資訊與行動網路服務上的個人資訊相對應,我們在數位世界裡,才是真正被個人化。

 
At 12:4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Google
率先搞網路圖書館
【謝哲豪】
Google的書藉數位化計畫Google Print,自開始推動至今已有兩年光景,儘管遭遇到傳統出版業者的強力反彈,這塊大餅依然引來雅虎、微軟等公司跟進,形成自音樂之後的另一股難以遏阻的數位化趨勢。

長久以來,圖書館一直是人類知識最豐沛的資料庫,單單一個哈佛大學圖書館就有超過一千五百萬本的藏書。然而隨著數位化技術的進步,這些原本藏諸高閣的人類智慧典藏,將不再受限於時空條件,在全球各地自由流通,這不僅衝擊了傳統「圖書館」一詞的定義與價值,更引發一場新的商業之戰。

兩年前,網路產業龍頭Google開始悄悄進行一個後來令業界震驚的列印計畫Google Print(現已更名為Google Book Search),包含了出版商計畫(Publisher Program)和圖書館計畫(Library Program)兩個部份,前者是和出版商合作,將書本所有的內容數位化,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在Google搜尋到跟關鍵字相關的書籍內容和頁面,並且連結到通路或是出版商的網頁(例如Amazon),進一步做線上購買的動作。

至於圖書館計畫,Google則是和幾所大學合作,將其圖書館的館藏電子化,變成網路上可搜尋的資料。翻開合作的學校名單,都是赫赫有名的名校——哈佛、密西根和英國劍橋大學,甚至連紐約市立圖書館都參與此項合作計畫。

立意即使美好,但把書籍內容直接搬到網路上,讓著作權相關的法律疑慮也浮上檯面。原先Google的出版商計畫讓業界雀躍不已,但是後來與圖書館的合作,卻引起出版業界的恐慌,深怕實體的銷售會大受打擊。雖然Google強調整個計畫的重點是要把絕版(out of print)、屬於公共財產(public domain)以及不在著作權法保護範圍的書籍電子化,如果是受著作權法保護的書籍,使用者就只能閱覽書本中和關鍵字相關的零碎段落(除非版權商特別授權),但態度相對保守的實體出版業者卻還是有相當多的反彈聲音,而且情況還愈演愈烈中。

出版業反彈 未事先協商讓Google樹敵

為了回應各方的意見,Google在八月中暫停了圖書館計畫(只暫停受到著作權法保護的部分),表示出版商和作者若不願自己的作品成為網路上隨手可得的資料,必須在十一月之前主動向Google表明意願,否則屆時Google將一律視為同意。

Google之所以理直氣壯,主要是憑藉著美國現行著作權法中的「公平使用原則」(fair use doctrine),但是在出版商和作家的眼中,這是蠻橫且得寸進尺的行為,於是紐約作家協會(Authors Guild)和美國出版商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 AAP)先後對Google提出告訴。

「這是很明顯地違反著作權法的行為,除了著作權的合法擁有人,也就是作者之外,任何人都無權替他們決定他們的作品應該怎麼被使用,」紐約作家協會的主席泰勒(Nick Taylor)在一個法律聲明中如此表示。

現在使用Google的書籍搜尋功能(books.google.com),可以在結果頁面的左下角看到一些出版商和線上書店的鏈結(像是Amazon、Booksense、Froogle等),方便使用者直接在網路上購買書籍。Google藉此不斷強調其善意的出發點以及法律上的合理性,但在沒有先和出版業界協商,便掃瞄大量書籍並納為私用的態度,讓Google開始樹敵。

網路新商機 雅虎與微軟紛紛搶進

雖然Google的作法備受爭議,但數位圖書的構想卻引發一陣跟風。全球第一大入口網站雅虎就在一個月前宣布加入開放內容聯盟(Open Content Alliance, OCA),和眾多學術機構及私人企業進行多個圖書數位化計畫。

雅虎的前腳才跨出,微軟後腳就跟著踏進來,成為此聯盟的一員,並會將此專案的合作成果,與自家即時通訊服務MSN整合,於明年推出書本搜尋(Book Search)服務。相較於Google的勢單力薄,這個聯盟陣容相當龐大,包括加拿大、美國及英國的許多名校圖書館都是成員,技術和資金也有像惠普(HP)這樣的世界級科技公司撐腰,是個真正跨國性的大型計畫。

 
At 11:4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大陸版 / 羅門詩選
http://www.sweethc.com/poem/loumen/allsea01.htm
■羅門研究檔案
http://www.geocities.com/fengantsai/lomen.htm
http://www.hainu.edu.cn/mslt/asp_hainu_show.asp?id=9994
http://www4.cca.gov.tw/poem/classic/羅門/
http://hainannet.com/DataStore/Hainan-PoemWorld.htm
http://www.fgu.edu.tw/~literary/poetry/theoryofpoem9.htm

 
At 12:1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語詩】戲棚腳



人講這齣戲值得咱期待
金光閃閃,瑞氣千萬條
生旦淨丑非常熱鬧
鏘!鏘!鏘!
照過來!照妖鏡!
毋管風颱掃倒香蕉園
抑是大水淹過蕃薯藤
免驚!免驚!
新陣頭有夢尚水,希望相隨!

人講這齣戲值得咱期待
騰雲駕霧,累死猴齊天
士農工商目睭金金
鏘!鏘!鏘!
催落去!鑼鼓聲!
一路行來一人一家代
冤親債主公媽隨人栽
好聽!好聽!
五百冬前共一鼎,恁房阮廳!

人講這齣戲啊這齣戲
正蕃仔鴨蛋扔過黑水溝
乾杯隨意,歡喜就好!

幹~~~


h
2005/12/14


註:

本詩運用台灣俚語有:

(仙拼仙)累死猴齊天
目睭金金(人傷重)
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栽
五百冬前共一鼎,恁房(通)阮廳
鴨蛋扔過溝(看破)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