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3, 2006

觀世自在

觀世自在

3月3日乍寒還暖天氣,應文藝作家協會之邀,我與林煥彰、林錫嘉、莫渝、落蒂、一信-----等三十餘人共赴法鼓山做了一趟心靈之旅。
當心境向上攀爬之際,人的肉体和愛恨情仇似乎在慢慢溶化---------

歸真

1 Comments:

At 9: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報主的話:
拈花一笑 怡然自得/ 寒林


  相傳佛祖當年,雖自己身為印度貴族,卻因看到廣大眾生受貧病之苦,日夜苦思無法得解,憤而出家在菩提樹下參悟以求正解。後來有一天突然想通了,了悟有生必有老病死之苦。於是放棄了貴族身份,放下生死得失,活在當下,努力修行佈施,體悟了生命的奧義。看著眼前盛開的花朵數日數時後凋微了,種子隨風飄散,又落地生根,生息?衍,看到了生命內在的本體與外相,當然這就是眾生相,他歡喜微笑,開始了生命開悟的佛學。這就是拈花一笑,笑的是生命原來如此,笑的是生命本該隨喜隨安。

  怡然自得,得的是什麼?有形的得必有失,得的當然是無行的智慧,是生命的了悟,所以可以怡然歡喜。因為解脫了外相之苦,所以得到了本心之樂。從此可以雲遊自在,從此可以觀世俗佈慈悲心,可以觀內外觀自在得本心,天寬地闊任我行。

       寒林寫于2005/11/27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