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7, 2007

台灣客家社成立大會

時間:一月二十七日 下午三點
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八十五號B1)

客社宣言
■ 台灣客家社

我們有幸生活在美麗的國度,卻不幸遭遇歷史的亂流。

十七世紀以後,清廷治下難以謀生的客閩先民,紛紛冒險渡台揮汗墾拓,尋求安身立命的樂土。但清國、荷蘭、日本與中國又相繼殖民或主宰台灣,一直淪為被剝削對象的島上住民,乃漸漸滋生「命運共同體」的自主意識。近半世紀反抗極權的政治運動,更把台灣推上東方的民主櫥窗,向建立正常的現代國家邁進。

然而,大中國沙文主義者對本土政權的歧視與凌虐,卻使世紀伊始全球矚目的政黨輪替,反而讓台灣可能淪為一片焦土。值此客家危急存亡之秋,台灣也處於歷史轉捩的關鍵時刻,我們呼籲客家人振臂而起,承襲先民硬頸奮鬥的精神,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為延續文化命脈、為保護先民辛苦建立的家園而共同打拚!

我們熱切盼望:愚民幽靈一去不返,族群平等早日實現,民主法治生根發展。基於這個理念,我們支持致力族群和諧、珍惜多元文化、確實福國利民的政府與政黨。

我們懇切呼籲:停止玉石俱焚的杯葛惡鬥,而以周延可行的政策訴諸全民,共同建設適宜人居的祥和社會,確保西太平洋的民主燈塔!

我們謹此祈請朝野:現階段兼用華語和母語談論攸關全民權益的公共事務,誠心放下由於爭奪語言霸權造成的仇恨與敵意,拾回久已丟棄的慈悲與寬容,消除誤會,擴展認同,直到全民凝結為堅強的命運共同體。屆時即可自在公平地讓「客家台灣人」說「客台語」,「Ho-lo台灣人」說「福台語」,「原住台灣人」說「原台語」,「新住台灣人」說「新台語」。從此,大家使用著多元優美的「台語」,成為水乳交融、共生共榮的「台灣人」,一起為制憲、正名、進入聯合國並肩奮鬥!

我們誓以今天成立的「台灣客家社」為基礎,團結客家老中青,邁開大步向前走,不只為台灣社會,更為亞洲甚至地球村的福祉而努力不懈!

1 Comments:

At 12:5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客社成立
扁蘇謝游競秀客語

「台灣客社」舉行成立大會,陳水扁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民進黨主席游錫坤等天王出席,並與創社社長張葉森、知名作家鍾肇政共同合影。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強調「捍衛台灣國家主權」的「台灣客社」成立,陳水扁總統和黨內三大天王蘇、謝、游均應邀出席,並大秀客語。客家大老、前總統府資政鍾肇政並致贈「您帶來台灣客家美好年代」書法給陳總統。

總統期許 族群共榮

陳水扁總統致詞時肯定說,客家文化要永續發展,就應像「台灣客社」一樣,從台灣出發,強化客家族群的台灣主體意識,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陳總統並期許,不管是客家、原住民、福佬、新住民以及外籍移民,不同的族群,彼此都能夠以尊重、欣賞的態度來分享對方的文化,讓台灣成為一個多元族群共存共榮的美麗正常化國家。

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主席游錫?、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應邀出席。陳總統還帶領游蘇謝三位天王一起合照,握手打招呼,現場氣氛熱烈。

蘇揆全程以客語致詞,他提到屏東縣有八個客家鄉,在他擔任縣長任內,有一次參加客家鄉村民大會,有一客家大老很不高興,為什麼上台的村民講國語不講客語?村民說,擔心縣長聽不懂客語,爭取不到經費。蘇揆說,就是從那個時候起,一句句學客語,現在可以稍微講幾句。

游錫?也以客語說,他是客家人,但不太會說客家話,接著以國語表示,政黨輪替後,逐漸找回客家尊嚴,客家文化也進入主流市場。

謝長廷致詞時則打趣地說,過去天王們都一個致詞一個就離開,大家現在聚在一起很難得,可以說除了國慶以外,很少有這樣的場景,可以看出大家多麼重視客家族群。

陳總統也表示,客家人對正義的堅持,不但落實在早期的民主運動,也體現在後來解嚴後的社會與政治運動層面上。希望台灣客社應發揮客家硬頸精神,繼續追求轉型正義,以及台灣國家正常化。

陳總統強調,台灣雖小,但就像台灣女網選手莊佳容、詹詠然挑戰四大滿貫賽的澳洲網球公開賽的表現一樣。只要有信心有實力,台灣一樣能站上世界的舞台。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