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7, 2007

雅虎奇摩無名?

優雅的老虎入台,併購台灣當時第一入口網站奇摩,所以台灣這隻優雅的老虎叫做雅虎奇摩,如今又併購無名網站,台灣這隻優雅的老虎應叫做雅虎奇摩無名?這引起台灣其他入口大網站:web-tv 、pchome之不滿(這種遊戲他們沒在玩嗎?)最值得同情的是無名的user,這把無名火勢必越燒越熾烈,最後的收場會如何,很可能不了了之。小蝦米抗議大鯨魚吞食牠們,大鯨魚反問小蝦米:我讓你們吃了好不好?(你們吃得下嗎?)

其實這還不是戰國時代,張儀為強秦所搞的那套連橫戰術,小蝦米祇能使用:寧為雞嘴,不為牛後的蘇秦合縱之術,然而戰國七雄,終於大雄吃掉小雄。被併購還算好的,你給我吃,但我付給你代價,這代價從幾千萬到上百億不等,夠你輕鬆過一輩子了。如果你敬酒不吃吃罰酒,一旦被消滅,將前功盡棄一切歸零。除非像谷歌與微軟的對抗,他們競爭的路子不同,谷歌賣服務,廣告才是真正營利,微軟賣產品,產品的升級是其營利關鍵,否則有陣子微軟要撒下天價併購谷歌的謠言可能成真。

因此從人性的角度來看,生存與發展是人與企業必然的進程,中途揚起的灰塵風沙,難免造成別人的傷害。弱勢的使用者,要保護自己可能要靠一點運氣了。想起三年前我為了玩網路,在世界各地廣設網站和布落格十幾個,如今大部份不是改變經營型態,就是悄悄消失了,因此如果有極重要的資料,除了保存幾份電子檔外,也應列印出來保存。否則衹有: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瀟洒以對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