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9, 2007

閩南語常用字出爐

教育部研議長達三年多的台灣閩南語推薦常用三百字詞正式上網公布(www.edu.tw),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執行秘書陳雪玉說,未來將結合國教司修訂鄉土語課程綱要等,作為中小學生課程學習依據,下個階段目標則是進一步公布台灣閩南語常用一千五百字詞。

尊重原意 沿用古漢字

教育部解釋,「本字」指的是漢字原本用字,如山、水、天等,有些本字則是儘管用字在現代中文的語義可能已有轉變,但還是直接用沿用已久的古漢字,如:「箸」是筷子、「行」是走、「走」是跑、「青盲」是失明等。

「訓用字」則是借用的中文字,如「穿」衫、「無」、「瘦」、「戇」(笨、傻)、「會」等;而「借用字」,指的是發音接近的用語,例如「佳哉」是指幸虧,「磅空」是指山洞,以及「膨」風指吹牛等。

陳雪玉說,還有一種是音字系統閩南語用字,如用「跤」指腳,「吼」指哭,「誠」指很,「濟」是多,「毋」指不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