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1, 2007

詩的歲月

詩的歲月
詩人羅門與蓉子
燈屋下的詩意情

文■小春

民國四十四年四月十四日星期四下午四點,羅門與蓉子在長安東路古老的禮拜堂裡舉行了婚禮,而響譽海內外的「燈屋」,也在此時,開始構築。時光的流逝,無情飛奔。羅門與蓉子婚姻的結合已近50年了!而他們用生命、用詩意所創造出來的燈屋是他們倆生命共同體的完整呈現,為之感動讚嘆。

三叩燈屋大門,迎面而來的是燈屋女主人蓉子,她依然是清麗恬靜的宛如一面湖水般動人,而男主人羅門,還是如澎湃洶湧的大海向我推進,擁坐燈海之底,彷彿捲入螺旋的夢幻之中。我試著在羅門述說每盞燈的創作背後故事中醒來,而背景音樂正是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當下的觸動是更能感受到一位創作者,是用盡了生命來譜出生命的光流,那種疲憊與孤寂。

羅門說「蓉子是湖,我是大海。」蓉子的詩,如一朵青蓮充滿著一種寧靜、柔情與悒鬱。而羅門的詩則如交響樂曲理直氣壯、大海般澎湃洶湧。湖與大海的組曲,延綿了近50年。在一同走過教堂紅毯的那一端,一起走過詩的漫長歲月,羅門寫了一首「詩的歲月」給蓉子,述說他今生的情懷感人至深……。

要是青鳥不來
春日照耀的林野
如何飛入明麗的四月

踩一路的繽紛與燦爛
要不是六月在燃燒中
已焚化成那只火鳳凰
夏日怎會一張翅
便紅遍了兩山的楓樹
把輝煌全美給秋日

那只天鵝在入暮的靜野上
留下最後的一朵潔白
去點亮溫馨的冬日
隨便抓一把雪
一把銀髮
一把相視的目光
都是流回四月的河水
都是寄回四月的詩

──〈詩的歲月--給蓉子〉羅門
-----------------------------------------
■ 詩壇軼事
周夢蝶為詩人曹陽強出頭


在六十年代初期,現代詩壇有一位名喚曹陽的上尉詩人。他以上尉的軍階從軍中退伍,退伍後即以拾破爛為生。曹陽上尉嗜酒,每日拾破爛所得一定吃光、喝光,生活十分任意。

周夢蝶和曹陽交上朋友,是因為他非常佩服曹陽的才氣。周夢蝶作詩是「郊瘦島寒」一路,但曹陽退伍後才開始寫詩,其才氣卻是天生的,常有佳句如天外飛來,讓周夢蝶非常欽羨。

曹陽每次寫詩,都是想到就隨隨便便的寫在紙上,隨便一放,也不在意是否會拿去發表。每次看到這種情況,周夢蝶都會拿去替他在《藍星詩刊》發表。

「他具備了軍人、詩人、浪子的特質!」周夢蝶知道曹陽上尉在當兵時吃了許多苦,又欣賞他的才氣,遇到有機會,總是希望能幫助曹陽發表新作。

有一次,曹陽又寫了三首詩,周夢蝶覺得很好,就勸曹陽拿到《藍星詩刊》發表,卻被喝得半醉的曹陽拒絕了,他說:「不要!不要!如果拿去登,一首要付我三十五元美金。」當時《藍星詩刊》的詩,都是沒有稿費的。曹陽常常喝多了就亂說話,周夢蝶也不和他爭,就自己多看了幾遍,把詩句背了下來;一等曹陽告辭,就趕快把這三首詩用蠅頭小楷抄好,準備用曹陽的名義投到《藍星詩刊》去。

當曹陽和周夢蝶在談此事時,負責編務的詩人羅門也在,後來先行離去。等到曹陽離開後,羅門又回來了。周夢蝶很興奮的把這三首詩拿給羅門看,羅門也很高興說:「一次登三首!」
等到《藍星詩刊》出刊時,周夢蝶發現,原來答應的三首,只登了一首,心裡就很不高興。

當天晚上,周夢蝶見到了余光中,當時羅門也在座,周夢蝶就當場直接詰問羅門,結果羅門臉色鐵青,支支吾吾,講不出什麼話來。一旁的余光中,當時是《藍星詩社》的主要負責人之一,臉色也不好看,講了一句話:「編輯對來稿有權登,也有權不登,其他人無權過問!」當場氣氛很僵,大家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周夢蝶知道問題在自己身上,就慢慢站起來,「像貓一樣的走了!」

回到武昌街的住處,周夢蝶自忖,雖然自己有錯,但並不是為自己的事而憤怒,但余光中卻說得沒錯,編輯有權決定刪改及刊登,而且,自己在余光中的面前詰問羅門,對余光中及羅門都太失禮了。這一點不像周夢蝶的為人,是因為周夢蝶自認為是曹陽的代表,對曹陽有責任,才會失態。

越想越不安,周夢蝶一夜都沒有好睡,他已經決定了,要去和羅門道歉。第二天一大早,大約早上五點半左右,周夢蝶已來到羅門的家門口,拚命的按門鈴,過了好一會兒,羅門和他的詩人太太蓉子前來開門,他一看到周夢蝶站在問口,驚訝地說:「夢蝶,你來幹什麼?」

周夢蝶一聽,心裡一塊大石落了地,「原來他沒生我的氣?」,才覺悟實在太早來打擾了,匆匆忙忙地道了歉,掉頭就跑,可是心裡卻是非常愉快。

2 Comments:

At 9:2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寧貴詩人..
.
拜讀兩篇有趣的詩人軼事,
甚覺有趣,
想...您的記憶力真好..
.
佩服
.
期待更多篇力作,實好奇心使然..........

 
At 12:18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感谢对曹阳的记忆。现在台湾还有人了解曹阳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