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7, 2007

詩想起

侯文詠「危險心靈」小說中的小傑
是隻初生之犢
所以不畏虎
因為不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所以敢於追逐自我

追逐自我
就是自覺
但是舊的威權勢力
不會放過他
首先它污名追逐自我
為叛逆惡行

舊的威權勢力
必須將他拉回自己身邊
否則就設法將之毀滅

舊的威權勢力的心靈
是隻邪惡怪獸
牠能夠餐風飲露
也能夠嚼金食鐵
生命力特強
相當危險

1 Comments:

At 1:0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隱地 在中時副刊三少四壯「壞」 (20070702) 一文中寫道 :

儘管孩子的壞青出於藍,我們仍然相信壞的源頭來自權力核心。所謂上行下效,整個領導團隊蟑頭鼠目者眾,且所言所行,總是將是非黑白顛倒,難怪父不父子不子,一個明明應該團結的國家,被操弄得分崩離析,讓人覺得我們的社會怎一個亂字了得!

人一旦「壞」起來,其影響力無遠弗屆,於是跟著「壞點子」的不斷推陳出新,周邊所有百行百業全部流行起「壞東西」-壞書滿坑滿谷,壞電影成為主流市場,壞的戲劇和壞的歌舞節目霸佔舞台,壞報紙成為報業之王,壞廣告興風作浪,充滿頹廢色彩的壞衣服儼然成為時尚象徵,壞痞子成為英雄,只要壞模壞樣壞得病態,都是年輕人膜拜對象……壞種當道,連帶著,所有壞來壞去的各種壞花樣,左右著我們的作息生活,讓我們的心情也變得壞透了。
-----------------------------------------------------------------------------


本文讀來讓人觸目驚心,心情沉重極了,但仔細想想,台灣真的變得如此壞透了嗎,和外國比起來更壞嗎,或這不過是新時代普遍的奇行怪狀現象罷了?寫作者要呈現的是完全真實,若脫離了完全真實,將剩下情緒的吶喊,讓一邊的人聽了感覺很爽,卻讓另一邊的人聽了感覺很不爽。這樣不是「一個明明應該團結的國家,被操弄得分崩離析了」嗎?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