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6, 2007

村上春樹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76674

村上春樹說自己二十九歲前沒想過成為小說家,十幾歲愛讀杜斯妥也夫斯基、卡夫卡和巴爾札克的村上春樹閱書無數,「不想寫是騙人的,其實是不相信自己有寫出曠世巨著的才華」。

「生命太奇妙,你永遠不知道前面等著什麼。」二十九歲,村上突然有了寫小說的念頭,「我當然寫不過杜斯妥也夫斯基或巴爾札克,但我告訴自己,我不必當文豪。」當時對如何寫、寫什麼毫無概念,下筆沒有現成的風格,不知道向誰學,也沒有談文學的朋友,「唯一的念頭是:如果能像玩樂器一樣寫作,該有多好。」

小時候學過鋼琴,村上會讀樂譜彈簡單旋律,夠不上職業音樂家的技巧,但他腦中時常感到音樂如在巨浪中翻轉,「設法把音樂化為寫作,我的風格就這樣產生。」他自承對寫作的智識全來自音樂,「也許很矛盾,但若不是對音樂如此癲狂,我也許不會成為小說家。」

1 Comments:

At 6:19 下午, Blogger 貓先生 said...

創作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並不是說你聰明你讀得多書拿了高分什麼的﹐就會寫。文字要闖進你腦袋﹐你拿防護盾都無法把它擋出去﹐當然啦﹐你也要有一隻可以拿筆的手。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