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4, 2008

古道行

古道行
吳敏顯筆記簿
http://blog.udn.com/wum330/1728732

在台灣,所留下兩條較完整的古道。一條是中部的「八通關古道」,由清朝總兵吳光亮在一百三十幾年前(清光緒元年、西元一八七五年),動用兵工所闢建的國防道路;另外一條古道,就是草嶺古道。據考據,這條連接台北和宜蘭之間,深具歷史文化意義的「絲路」,闢建時間應在清朝乾隆年間,迄今至少有二百年歷史。

  早年的草嶺古道,只是先民從淡水到宜蘭之間「淡蘭古道」的一段,現在卻成了僅存的遺跡。它從宜蘭縣頭城鎮大里天公廟(慶雲宮)後方,蜿蜒伸入山區,翻越草嶺(嶐嶐嶺)後,由台北縣貢寮鄉遠望坑下平地。以郊遊尋幽的心情,走完全程約三個小時。

  大里天公廟後山,一片老榕樹構成的幽境,正是古道入口。出小徑接上產業道路,這條以之字形上山的產業道路可走小型車輛,通到縣界平台,所以沿途把古道攔腰輾過好幾次。在產業道路步行約二十餘分鐘後,左側岔出一條上坡小徑,有古道入口標示牌,即可拾階而上。這時,兩旁常有松樹迎客,夏日更有蟬嘶高歌,一路伴你到遠望坑。

more--
http://blog.udn.com/wum330/1728732


吳敏顯老師:

一、宜蘭縣壯圍鄉人

二、曾經擔任:陸軍總司令部新聞官、陸軍出版社文藝叢書主編、國立宜蘭高中教師、聯合報萬象版主編、聯合報宜蘭縣召集人。

三、獲得:國軍第七屆文藝金像獎、陸軍第三屆文藝金獅獎、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優秀詩人獎、中國文藝協會第二十一屆文藝創作獎章。

四、著有散文集:《弦月谷》光啟出版社、《靈秀之鄉》水芙蓉出版社、《青草地》爾雅出版社、《與河對話》漢藝色研出版社。

五、作品先後被選入國立編譯館《國文教師手冊》、宜蘭縣政府『鄉土語言教材』,台灣北區五專聯招國文科試題以及民間出版社編印的國文課本、年度文選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