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0, 2008

堅持即是上好的抵抗!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penland/
● 張德本


台灣民族是由真濟受歷史屈辱的種族結合所形成,多族群多語系的台灣民族,承擔歷史累世壓迫的苦難,面對這塊島嶼歷代予裂解掩崁的主體,久長屈服佇外來統治者的語言,咱一直予逼去使用殖民者的語言來思考、寫作,對荷蘭時代的新港文書開始、經過清國的滿州官話、日本的和語、到現此時中國的北京話為止,咱的平埔語已經消失,山地各民族語也強欲滅亡,客語福佬話嘛將近斷種。

今仔日台灣多數人講的台灣話,煞予少數人講的北京話壓制,台灣話至今[kàu-taⁿ] ,事實上是語言的弱勢者,所以選擇用台灣話來思考寫作,除了母語深厚的感情因素,上重要是一个台灣作家的歷史使命感予伊倚佇同情弱勢這爿,這即是珍貴的左派精神,堅持即是上好的抵抗!

台灣久長的歷史屈辱,毋是用雅化的北京語講會出伊的苦楚耶,干單用台灣話的音調纔有法度哭出聲耶!咱真久哭袂出聲,我對台灣話的書寫找著紅嬰仔佇父母攬抱中的哭聲!一爿寫一爿感覺欲嚎,若像聽著台灣民族久長遠古的哭聲!

今年八月中高雄市文化局舉辦「好讀書系列活動」,展示對日據台灣到中國統治時代歷來的「台灣教科用書國民讀本」、「國語課本」,同時邀請一批北京語作品,予編選入去教科書內的台灣中文作家出席座談,講這叫做「台灣作家的榮耀」,我無收著邀請函,一个無意中的外人,行入去會場,親像無意中看著叼工安排的一本一本台灣民族「語言的屈辱」史!

受屈辱是民族的擔頭,受壓迫是民族的力量,台灣話是台灣拋荒真久的原野,咱逐日辛苦犁,攏毋捌做主有收成過,咱的鹿群攏予人剝皮剝到絕種,咱的台灣話敢欲放予斷氣?親像咱的平埔母祖仝款?咱意志的種子,隨時播種佇原野,等歷史天理的雨水滋潤,佇世界公義的日頭跤,凡勢有一工會當生湠民族尊嚴的景致。

一九八九年夏天開始創作第一首台語詩,然後無真堅持寫台語,到五十六歲才來出版這本台灣語詩集「泅是咱的活海」,實在延遲真久,延遲找著這條台灣的生路,感覺過去浪費真濟時間佇北京語,無啥彩工!為著欲補償這款的遺憾,我將會創作一生第一首一千二百行的台灣語長詩,來向台灣這塊「累世之靶」賠罪!


2008.8.16 高雄港都

●張德本,高雄人。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高中教師,主編「前衛文學叢刊,經營「筆鄉書屋」。現專事文學創作、批評、影評、藝評等跨領域整合研究。擔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視聽媒體藝術類評審,北台灣文學營及鹽份地帶文學營駐營作家、講師,高雄市電影館企畫、影評人。

1 Comments:

At 11:0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penland/
● 張德本

佇去看你的路上
雨滴飄落日光中
有甜蜜溫暖照射過來
有苦澀冰冷刺痛面肉

佇去看你的路上
雨滴飄落日光中
落佇草頂,滴佇額角
白髮的愛漸漸生佇少年的頭頂
綠草湠開忘情的大地

佇去看你的路上
想著選擇無名姓的愛情
無人理解的堅持,隨時
夯頭像毋顧生命的戰士
佇去看你的路上
世界的愛恨猶原糾葛難分
九官鳥咬世間人的舌
足像雷峰塔的法海嫉妒白娘娘
許仙穿薄釐絲的春衫
薄到像無名姓的愛情

佇去看你的路上
火熏佇平野漸漸昇起
閣予強風雄雄吹散
愛情原來是隱藏溫柔的殘忍
糖甘密甜化盡
生命的鋼釘,釘入婚姻的樑柱
久年親密的攬抱
鋼質已經磨損,樑柱也蛀穿
往日竟然變成甜蜜的鉀酸
變做兩人溫柔的意外陷阱

佇去看你的路上
廟寺的鐘鼓聲聲響起
靜心的梵唱句句入耳
愛情的酒甕填滿骨灰
相會或者告別已經無啥悲喜

佇去看你的路上
無一絲反悔
孤獨是毋是有另外的思考
佇真情袂當表白
真話袂當講出的時代
面對孤獨敢有可能幸福?

佇去看你的路上
雄雄感覺袂使閣去看你
畢竟你猶原是世間的男女
顧守互相佔有的私情
而且一切痛苦攏對佔有開始

佇去看你的路上
雨滴飄落日光中
日光歸日光,雨滴歸雨滴
互相無佔有的愛情閣開始分明
相愛袂閣相阻礙
無阻礙無佔有著無相爭
無爭無私重見真性情

佇去看你的路上
山水已經美麗真久
著算這時閣見著你
會當感動對你講的
祇剩這份自然的性情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