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4, 2009

你就是一粒紅豆

●彭邦楨

黃昏了,我的夜已到了印度與非洲的
森林。在那裡我已聽到虎嘯,聽到獅吼,
而且還更聽到Marion在那裡均勻的呼吸
之聲,此刻她正酣睡在我的夢腕之上,
因我就是一個詩人與戰士,所以也願
是Marion的守護之神。

而愛情就是保護啊,因此我就要夢在
你的身邊作一名冠軍,別為一些精靈
前來騷擾,也別為一些夜梟或蝙蝠前來
驚駭——因為此刻這個世界多麼黑暗
——當太陽沒入泥土之後,就是有幾顆
閃爍的星星,這又管何用?

Marion,你就這樣每夜每夜睡在我的
思念中吧,或者你就是一粒紅豆常在
我的眼中睡眠。

1 Comments:

At 10:49 上午, Anonymous bgytr said...

作家: 彭邦楨
性別: 男
籍貫: 湖北黃陂
出生地: 漢口市
出生日期: 1919年8月21日
來臺時間: 1949年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2003年3月19日
學經歷: 彭邦楨15歲開始寫舊詩,曾自言:「最初學唐詩,從學音韻平仄與格律作對開始,這個啟蒙曾影響我一生,而後纔進入寫詩階段。」1940年軍校畢業至重慶接受新文學之洗禮,改習新詩。1951年結識紀弦、覃子豪、鍾鼎文、方思等人,並開始在各報刊發表抒情詩作,另協助紀弦出版《詩誌》、復辦《現代詩》,協助覃子豪編輯《詩葉》且復編《新詩週刊》。1955年與墨人合編《中國詩選》,此為光復後臺灣第一部新詩選集。1969年自軍中退役,參與羅行、辛鬱等創辦「十月出版社」,同時與羊令野、洛夫等籌組「詩宗社」。1975年赴美,與美國女詩人梅茵.黛麗兒(Marion E.Darrell)結婚,並擔任美國世界詩人資料中心主席。1992年與方思、尹玲、宋穎豪等人創辦《詩象》詩刊。
文學風格: 彭邦楨創作文類以詩為主,論述、散文次之。1978年在國內發表「試寫現代詩押韻十首」,反對現代詩廢韻的主張曾引起廣泛討論。作者堅持的創作理念是:「肯定傳統文化,主張自詩經、楚辭、漢賦重新詮釋語彙,使新詩文字更豐盈,象徵更豐美。」早期詩作多以人生與愛情為主題,呈現出清晰意象兼具聲韻之美;晚期風格、語言文字更加成熟精練。《載著歌的船》表現出語言簡潔、明朗的詩風,有別於當時隱晦與艱澀的詩作;〈花叫〉為彭邦楨代表作,善於運用長句的突然斷句與跨行,呈現出詩作的音樂性與藝術性。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