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9, 2009

陳建成作品

●花鰷(台語詩)

花鰷(hoe thiau):彈塗魚。


一四界攏空矸仔
散落佇城市的盡頭
半醉半醒的海岸線
起風的時
微微迴響島佮海之間
私通的曖昧

毋知啥物時陣開始
我留佇這個浮浮沉沉
充滿矛盾佮猜測的所在
無確定是水域
無確定是陸地
端看滿月或者弦月
端看滿流或者洘流
端看恩賜或者懲罰
端看掩蓋或者坦白

毋知啥物時陣開始
我習慣水湧佮爛土透濫
習慣現實佮妄想透濫
習慣濁濁的命運
習慣濁濁的自由
習慣靠選擇性的記憶
佮虛構的榮耀維生

鎖佇感情深處
鎖佇基因深處
這世人的心願
後世人的眠夢
一向
一向驚醒佇半暝
無張無持的船螺

陳建成 2009 / 5 / 15

註:
花鰷(hoe thiau):彈塗魚。
洘流滿流:退潮漲潮。

回應
-----------------------
● 陳寧貴

我常在淡水河邊看彈塗魚。但,真的,寫不出這麼深刻精彩的好詩。
------------------------
●陳建成

你的過獎和自謙讓我赧然不知如何回應。有空時我常瀏覽你的詩人坊,常有新作,詩境意象悠然海闊天空,當真是「來去自如 / 自由自在 / 無為而治」。且持恆的引薦詩友推廣文學,恢宏的氣度和熱忱的心志令人敬佩。

很欽羨你是隨時可以「詩想起」的人,我頂多只能歸類在德本兄之前貼上的那首「寫詩」所形容的——“ 我毋是欲寫詩即會當寫詩的彼種人 ”,只能等待或期待在看書、開車、吃飯…時「被詩想起」。

此外,關於彈塗魚,有可能我們看到的不一樣吧,如果你有空到台南四草和七股的濕地走走,會發現這裡的彈塗魚比較有草根活力,有些為了堅持理念還可以自發性的彈跳到台北。據朋友說,牠們如果不幸被捉到市場販賣,魚販為了防止牠們脫逃或者集結反抗,可以向警方申請派員協助看顧、鎮壓,或在市場周圍佈署小型刀片蛇籠,因此自然會比較容易入詩。

----------------
● 陳寧貴
妙哉!謝謝指教。我還不知台北彈塗魚和南部不同哩。哈哈。
說真的,在這條寂寞的詩路上,大家吹吹口哨,好像會熱鬧些。
吠影吠聲,有時也可壯壯膽--也許詩路上不只剩我吧?
詩想起浮光掠影,若有不妥,請多多包涵。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