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2, 2009

2009全球客家城市高峰論壇

2009全球客家城市高峰論壇-都市客家的跨國比較

International Forum on Global Hakka Cities in 2009:
the Transnational Comparative Studies of the Urban Hakkas

【文╱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客家自二十世紀發展以後,歷經不同情境與環境,在全球化及多元主義興起下,客家議題開始重新被理解與詮釋並從中賦予新意義。客家族群無論是在語言、地域、經濟、文化等方面都具有明顯的特徵與相對的獨立性。客家人屬於移民頻繁的群體,在遷移過程中,因地域分布、聚落形成的時間不同及經濟發展狀況的差異,從而發展出多元的客屬文化,同時對當地政治或經濟均佔有極大的份量和影響力。

  論壇主軸為都市客家的跨國比較,從不同城市的經驗出發,探索客家族群在離開原來的農庄進入都市化的生活後,如何經由社團、會館、社會網絡、文化或經濟活動、儀式來形塑與重建其客家認同、傳承客家文化與語言、發展出新的客家文化樣貌、語言變遷、族群經濟、政治結盟、民間團體等等。

  為展現出新客家都市及都市客家多元而豐富的面貌,提升台灣客家研究在國際客家學術的地位,促進亞太地區對客家研究成果的知識分享,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規劃以「都市客家的跨國比較」為主題,分別從客家族群政治、客家社區網絡、客家人文藝術與客家產業經濟等四個面向進入各項客家議題進行論壇。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臺北縣政府客家事務局。
委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
執行單位: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論壇日期】
2009年8月6日(星期四上午9:00-17:30)

【論壇地點】
臺北縣客家文化園區(臺北縣三峽鎮隆恩街239號)。

【報名日期】
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報名及活動訊息請瀏覽網頁http://140.115.170.1/Hakkastudies/20090806/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