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5, 2009

詩想起 --- 打嘴鼓

● 陳寧貴
台語並不弱勢
在台北到處可聽到台語
卻很難聽到客語
台語書寫者
在華語書寫的天羅地網中
感覺無力感與弱勢
其根源在台灣獨尊華文的學校教育
唯打破此束縛
台語書寫才有源源不絕的新生力量出現
這又和台灣誰主政有密切關係

●陳秋白
您說真的還是說假的,25年前我在台北待一年時,街上聽的全都是北京語。
現在在高雄,街上聽的也大部份是北京語。
母語書寫是為了抵抗,抵抗是為了表示存在。

● 陳寧貴
我的朋友包括我住的左鄰右舍都說台語,返鄉客家莊也有不少客家人說台語。
我真的感覺,台文弱勢,台語並不弱勢。若能掌握台語教育資源,台語會是台灣真主流。
台語有了年度文學選,不就將華語年度文學選稀釋掉了嗎?台語書寫界人才多,新秀倍出,
台灣若非改變了主政團隊,如今的台文勢必如虎添翼了。

●施俊州
你 ê 觀察有 ha̍h 實(合實),m̄-koh mā 有盲點,主要有2項:世代變遷,kap 台、華語功能分化 ê 雙言現象(diglossia)。你看--ê 是低層(L)、低功能ê台語使用「市情」(比客語、甚至比華語強勢 ê 1 面)――台文、台語文學是 kuân階(H)ê 語言使用 iah 文化類型(genre),tō ná 你講--ê算弱勢,是講前景比客語文 ke 好真 tsē。

另外是世代母語流失嚴重 ê 問題。你是戰後第三代(出生年定:1945-1960),gún tsit 輩--ê(1961-75)減 lín 1 代。我有1 位朋友,in 後生 ê 母語能力kap母語教育 ê 問題 hōo i tsiâⁿ 操煩。Ē 煩惱 tō 表示 i 有母語意識;gún 1 代koh-khah tsē hit-lō無意識ê人。我 m̄-tsiah ē kā i 講:Nā有台語文運動,台語 bē 絕;nā 有台語文學運動,台灣將 ē tsiâⁿ 做全球 Hō-ló話 ê 中心,甚至準標準語;台語文學運動 ē 成bē成,koh 有30-40冬 ê 關鍵期 thang phah拼(kàu gún tsit代過往為止)。

PS. 你讀我寫 ê 台文,ài kā 你 kiâⁿ 禮、m̄ 是「感謝」。現此時,我 iá 是客語文盲,m̄ 管漢字 iah 羅馬字。

● 陳寧貴
客家人普遍會說台語--Hō-ló話
能用客語書寫者
也幾乎能用台語書寫
問題是
客語書寫無非試圖推廣客語
這才是客語書寫者的初衷


------------
陳根書法變奏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