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2, 2009

羅紹麒客語詩歌創作專集

在黃恆秋新書發表會上
有個老先生過來說
你就是陳寧貴啊
我找你找了三年多了

我嚇一跳
問他找我何事
他從袋子裡
掏出一片CD
他說我替你的客家詩「 山歌仔」寫歌
你聽聽看

我說真不好意思擾煩您了
他是七十一歲的作曲家羅紹麒先生
他又取出一疊CD說
我寫了好幾百首客家詩歌
但找不到地方出版發行
我看cd上的曲子
有鍾肇政、吳濁流、范文芳、葉日松、馮輝岳-----

羅紹麒先生的作品
曾榮獲
2006年新竹縣客家新曲獎
2008年台北縣客曲創作童謠組首獎

他同意下
我將以網路之便
陸續播放-- 羅紹麒客語詩歌創作專集
---
作曲家羅紹麒先生


---
2008年台北縣客曲創作童謠組首獎作品
挼粄圓--葉日松童詩

---

馮輝岳童詩-----搖籃曲

---
羅紹麒客家童謠作品
馮輝岳童詩
水打﹝漂﹞一雙鞋
打﹝漂﹞在泥肚泥
毋知泥埋鞋
抑係鞋埋泥



---------
羅紹麒曲 / 陳寧貴客家詩「 山歌仔」


行過蓋多山路
唱過蓋多山歌
今晡日正知得
我乜係一條路一條歌

山路在心頭穿鑿
山歌有時節
在五臟六腑底肚
輒輒同麼儕打嘴鼓

我同輔娘講
頭擺我等熟識當時
汝盡靚,毋過
我盡歡喜介係
我等兩人跈等手牽手
行山路唱山歌
------
羅紹麒客家詩歌作品
● 鍾肇政作品 (1990)

新介客家人

莫再過講頭擺 客家人樣般偉大
莫再過唸頭擺 客家人樣般優秀
En 大家就係新 ke 客家人

寫唔完 ke 苦難 lau 艱辛
長山過海來台灣
流唔盡 ke 目汁 lau 鮮血
開山打林立根基
En 大家就係新 ke 客家人

莫嫌 lia 塊土地恁細 en ke 命脈就在 lia
莫嫌 lia 塊土地恁瘦 en ke 希望就在 lia
En 大家就係新 ke 客家人

用 en ke 硬頸爭自由 再造客家精神
用 en ke 熱血爭民主 再創客家光輝
En 大家就係新 ke 客家人

-------------------------
羅紹麒客家詩歌作品
●范文芳作品

●客家庄

頭擺頭擺 來台祖公好唱悲歌
伊講 台灣可比殺人山
講到輔娘 毋使想
講到賺錢 食屎難

頭過頭過 阿伯阿叔好唱山歌
伊唱 摘茶愛摘兩三皮
唱到阿妹 來相和
唱到日頭 毋落山

這下 阿貓阿狗都好唱歌
伊唱 車站枕頭加上客家本色
唱出 現代介孤寂
唱出 現代介繁華

下二擺 細賴細妹都好上班
伊講 台灣可比大矽谷
講到賺錢 比水多
講到人生 用搖頭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