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7, 2009

台語文學的起造 林央敏開講

台語文學的起造 林央敏開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9/new/oct/18/today-south15.htm
長期關心台語文學史書寫作的作家林央敏。(記者孟慶慈攝)
2、300年來累積不少台語文學,迄今沒有台語文學史,長期關心台語文學史書寫作的作家林央敏認為,寫台語文學史定位很重要,要具主體性、獨立性,不可視為中國文化的支流;台語思考,以台語寫的台灣題材文學,都是台語文學,創作者可以是台灣人、客家人、原住民或外國人。

台南科技大學10月17、18日舉辦台語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台灣母語文學史建構,林央敏以「台語文學的起造(建造)」專題演講。

林央敏認為,文學史需要專業史家來寫,寫者要具備史德、史學、史觀、史識、史才;寫台灣文學史者本身的定位很重要,這涉及到對作家、作品的評價,絕不能將台灣文學視為中國文學的支流或邊彊文學。

至於台語文學的範圍,林央敏指出,台灣人以台語思考,用台語寫作、寫台灣題材都是,台灣的外省人、原住民、客家人用台語思考、以台語寫台灣題材都是台灣文學,外籍人士在台灣、用台語台灣的文學也不例外。

林央敏以美國小說家賽珍珠為例說明,何以如此定位台語文學,賽珍珠以美語寫作,寫的雖都是中國題材,但作品仍歸屬於美國文學。

林央敏認為台語文學應從荷據末期講起,荷末就有人以台語思考、紀錄事件,雖然當時多以口頭傳播為主。

站在易讀的立場來看,林央敏認為,以文學手法寫台灣史會較學術研究手法迷人,寫台語文學史工程浩大,分工再合而為一會較容易。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