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1, 2009

新訊

敬邀參加~歡迎關心及喜好文學者,12月19日(六)下午二時半,來文學館作客!

我們邀請您一同見證國內最高額﹝政府機關﹞文學獎頒獎盛會,並同時一起閱讀好作品;聆聽好音樂。

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 演講廳(一樓)

活動說明:

台灣文學獎是國內最高額也具有指標性的文學獎,以圖書類及創作類,一方面肯定文學成就者,一方面持續鼓勵推動創作,追求卓越的品質,塑造台灣文學創作的金典價值。

本獎強調入圍即是得獎,獲獎即是榮譽,代表台灣文學領域中備受囑目的份量。

所以本館慎重的邀請所有入圍者與得獎者,以及圖書類獲獎的出版社─皆由印刻出版社獲得,出席本次盛會。

本次頒獎典禮除了邀請文建會主委及台灣文學獎得獎者及複、決審的評審委員出席並進行頒獎外,另外,也將安排知名樂手陳明章以及神秘嘉賓的音樂表演,結合本館舉辦文學獎的創作理念與精神,呈現台灣文學與音樂共融的氣氛,以及文化創意產業活化文學文本的風貌。我們希望能讓民眾能感受創作的喜悅與樂趣,進而支持本館所推動的文學與文化活動。

凡參加者將可獲得2009年台灣文學得獎作品集一本!
活動聯絡人:研究典藏組 林佩蓉
電話:06-2217201轉2201

-----------------



2009台灣文學獎入圍及得獎名單出爐
由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行政院文建會指導,2009台灣文學獎入圍及得獎名單出爐囉!將於2009年12月19日(六)舉行隆重的頒獎典禮,並同時發行《2009台灣文學獎創作類得獎作品集》,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到場參加者,即可獲得年度創作類作品集一冊。

得獎名單如下:

圖書類─長篇小說類金典獎─駱以軍《西夏旅館》‧印刻出版

新詩類金典獎─商禽《商禽詩全集》‧印刻出版

創作類─劇本金典獎─吳明倫〈Trance〉

本土母語客語新詩金典獎─劉慧真〈歷史講義〉


國立台灣文學館表示,台灣文學獎的宗旨即在於鼓勵文學創作,同時兼具推動台灣文學出版,激勵、活化台灣文壇之生態,以國家級文學館之機能,推動、彰顯台灣文學,進而與世界文壇永續接軌。此獎自2006年開辦以來,高榮耀的獎項、獎額在國內性文學獎類佔有指標性的地位,也漸成為國內文學創作者引領企盼的年度盛事。

國立台灣文學館表示,今年度參獎作品收件一百餘件作品,比起去年成長了近兩成;相信這代表著台灣文學創作及發展的不斷邁進。經過嚴謹的審查過程,終於將入圍及得獎名單揭曉。台文館預定於2009年12月19日(六)舉行隆重的頒獎典禮,並同時發行《2009台灣文學獎創作類得獎作品集》,歡迎踴躍參加。

2009 台灣文學獎 入圍決審名單

圖書類─長篇小說

入圍決審作品名稱

作者

最後的反攻

吳延玫 (司馬中原)

浮塵花落

邱旭伶

殺鬼

甘耀明

西夏旅館

駱以軍

附魔者

陳雪

流水帳

陳淑瑶

十三暝的月最美

盧兆琦

惡之島

謝曉昀



圖書類─新詩

作品名稱

作者

一欉文學樹

陳金順

泅是咱的活海

張德本

寫生

李若鶯

台灣,用詩拍攝

汪啟疆

商禽詩全集

商禽

青春山河

林瑞明 (林梵)

危崖有花

吳音寧

漂流木詩集

岩上 (嚴振興)



創作類─劇本

入圍決審作品名稱

作者

霧社事件番外篇

李永松

奪舍

王大華

Trance

吳明倫

難以遠離

李瓊婷

煮海的人

夏語筑

第九個故事

劉依依

瘋女十八年之烤肉妹與勝利男

陳慕義

美麗宮廷

廖律清

愛錯亂

馮勃棣

鯨魚躺在沙灘上/The Room

黃馨萱

白色房間

許正平

在看見以前

劉美鈺



創作類─客語新詩

入圍決審作品名稱

作者

庄下个風景

邱一帆

客家 農村 故鄉情

曾展麟

可比講你問『啀』心肝肚个該首詩

張芳慈

頭擺‧詩想起

陳寧貴

啀在玉山頂唱山歌

張捷明

歷史講義

劉慧真

阿姆个一生人

鄒瑞梅



2009 台灣文學獎 獲獎名單

圖書類─
長篇小說類金典獎─駱以軍《西夏旅館》‧印刻出版

評審推薦意見(擇錄):族群流離、困住、遺產的書寫,這些年蔚然成風,但寫族群性寫到如此滅絕徹底,寫出原味,倒是少見,好有ㄧ比,如清理菌中極品乾巴菌,菌子顏色不佳,當中夾雜了許多馬尾松針葉草莖,擇起來非常費事,但擇好洗淨後,有各式葷香又有松毛的清香,而菌的真正價值,正在那些待被清理的雜質與菌依存相生狀態。而松針、乾巴菌再認不出彼此再不是對方。真是滅絕時刻。一座四十個房間的旅店,如夢境被入侵,被遺棄,被移置,不停進入這座旅館如同強行進入母體,此處也成為流徙者的收容場所,對面不相識,沒有認同感、沒有地方感,事件反覆,歷史模糊,即是穿越也是歸返,即向前也後望,及演化也退化,即逆轉又停滯,完全抽離了歷史社會定位的指深,如此封閉網絡,壓擠出最最悲哀的原鄉尋索、渴望故事,而作者並未放棄寫實功力,如人物內心,細節陳述,時空架構使得小說藝術美感十足。

新詩類金典獎,商禽《商禽詩全集》‧印刻出版

評審推薦意見(擇錄):這是一本詩質濃郁、意象鮮活的詩集,展現了人類在生存環境中對抗現實或與現實交融的情境,並構築了在現實中看不到的現實。那些看不到的現實透過詩人特有奇思、編寫成魔幻情節,繪製成逼真而立體的畫面,使人在閱讀時如同親臨實境,生命被扣緊,心靈被震憾,情緒被抽動,靈魂被吸走。

整本詩集展現的意象和想像充滿魅力,隱喻奧妙耐人思考,對於情緒的感染,心靈的洗滌,思緒的沉澱,都有極大的作用。這是一本藝術價值極高的詩集。

創作類─
劇本金典獎,吳明倫〈Trance〉

評審推薦意見(擇錄):

ㄧ、編劇技巧高超,對白凝鍊,演出效果極佳。

二、原創性高,在形式上統合了八零年代以來實驗劇場的各種手

法,而自有新意卻不做作。

三、言之有物且叫人印象深刻:針對台灣的被殖民苦難,各種記憶

輪番出現,卻不淪為報告劇或道德劇。

四、形式和內容相互涵化,相得益彰。


本土母語客語新詩金典獎,劉慧真〈歷史講義〉

評審推薦意見(擇錄):

一、 強調先人行過的風雨,尋找生命的味道。

二、 無形、無體、有光係宗教信仰的支撐。

三、 月桃、女人樹、強調identity,身分的定義,年紀老成,看法清楚。

四、 中壢、義民爺、楊梅、鳳林、八(六)張犁等透露地域性的事件,非走過歷史情節者所能感受到的筆觸。

五、 天弓有年輕到中年的回憶、鄉愁、漂洋過海數十年,則已是透露自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