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5, 2010

詩想起---出版趨勢

我們需要的是新聞
不是報紙
如今這觀念大家都有了

文字印在紙上裝訂成冊
這才是書嗎?
電子書來了
文字不一定要印在紙上才叫做書!

以後的作者
自己就可以將作品
製作成電子書
直接交給電子書店販售拆帳了
出版幾乎是不用花錢的
這對滯銷的詩集詩刊
可能是好消息
其實很早以前
我就有將詩刊搬到網路的想法
這可突破出版經費與行銷流通問題
事實上如今的社群網站動輒上百人
其功能早就超越了實體詩刊
只是文友觀念未轉過來
被實體紙本縛住了

部落格
顛覆作品發表方式
電子書
顛覆作品出版方式

從實體走向虛擬
出版社、書局、圖書館
勢必式微



-------
http://news.chinatimes.com
/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
/0,4521,11051303+112010012400050,00.html


十幾年來,大型連鎖書店及網路書店的崛起,分別改變了閱讀的地貌,電子書又隱隱宣告出版業的「第三波衝擊」,身為一名跳蚤式出版人,黃俊隆怎麼看未來的書市趨勢?

 音樂產業出身的黃俊隆認為,唱片業就是出版界最好的借鏡,當音樂下載逐漸普及,不但衝擊原有的專輯市場,當電信業同時握有內容及藝人,唱片公司會逐漸邊緣化;同理,等到電子書下載逐漸成熟,「出版社被架空是必然的事」。

 黃俊隆舉例,「哪天九把刀或彎彎先出版電子書,而非紙書」,將是市場轉移的成熟指標,屆時首當其衝的是書店,「就像現在唱片預購,直接就在超商,而非唱片行。」大書店的社會需求越來越低,定位清楚的獨立書店反而會更有機會。

 至於出版社呢?如何度過這個巨變?

 黃俊隆認為,紙本出版一定會逐漸萎縮,「有無實體出版以外的能力」,將是出版社汰弱存強的關鍵,例如行人出版社最近改為「行人文化實驗室」,就是試圖跨出傳統的紙本思維。

 此外,在數位出版時代,寫作及出版門檻降低、作者競爭更激烈,傳統作家靠寫書的收入會越來越少,出版社若有能力同時擔任經紀人,開拓諸如演講、活動、戲劇、商品或廣告代言等延伸收益,對作者與出版社都是雙贏。

 就像「自轉星球」的「鎮社之寶」部落客彎彎,原本不擅言詞的她,不但拍廣告、授權圖像、開發上百種文具食品,最近,黃俊隆還聘請去年金鐘獎最佳單元劇導演金桔粒,為彎彎拍攝一部紀錄片,希望留下不一樣的紀錄,甚至開發出新的可能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