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5, 2010

書訊

邊境之書
  • 作者:林文義
  • 出版社:聯合文學
  •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4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5228651
  • 裝訂:平裝
  • ●後記

    境與靜

      美麗的蒼茫的後中年,儘見滿地荒蕪!幸而專志、嗜愛的文學書寫依然堅執持續,似乎生命裡還潛伏著不馴的理想主義,一向浪漫的抒情美學意識;是的,浪漫原出於至小孤寂卻不願認命於庸俗,抒情賦予以文學表達形式亦是相信在這紛擾、多端的人世間,試圖尋求、構築一片花與樹的夢土。

      涉身詭譎、峻礪的江湖,看過人與人之間的虛實、應對、算計,真情與矯飾,其實是小說最真切的取裁;我亦不揣淺薄地試筆二三,不是曾有前人明諭:「小說比歷史還真實」嗎?虛構的情節往往真實就悄然侵入,寫小說的人極力抗拒,圍城般的生死戰役,幾無閃躲的浴血對峙,就因過於清楚而蒙受苦痛。拋盔棄甲的遁逃到詩的領地,聖鬥土學習轉化為種花植樹的園丁,靜靜生活,在最邊緣的角落。

      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告解的形式?於是就在二○○九年,歷經政爭之亂、風災肆虐的時刻,彷彿尋求文學救贖般地,應邀撰寫兩個散文專欄,動盪的亂世,我卻秉持著「抒情為上」的意念,著力於每帖千字的持續書寫。

      浮舟於海,回看島嶼,寧願保持一種疏離的等距;不免偶覺清寂,只有書寫的文字替代且舒慰我時而沉鬱,時而輕緩的內心,抒情風格竟然容許我藉以依託、傾訴。這才發現,昔時那一廂情願、率真愚騃之人早已遠去,如鏡碎影滅,若夢乍醒,回歸文學還我純淨初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