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9, 2010

羅秀玲精采客語小說

●命運个跡線

進添伯,人都喊佢神豬大王,講著佢,這庄肚个大人細子無人毋識佢个,世代都靠畜豬維生,畜个豬仔又肥又大隻,參加義民廟个神豬比賽既經連續三屆都打頭名 ,看著自家畜个豬仔做得奉獻分義民爺,進添伯也試著異光榮。

春梅嫂同進添伯總共降了兩個倈仔,一個妹仔,妹仔玉蓮兩年前嫁到隔壁庄去,算起來妹仔也異有孝心,不時會歸來看爺哀 ,兩個倈仔都在外背食頭路,大倈仔振松在紡織廠做組長,滿子翔華同心臼 蕙蘭都在大學教書,舊年正降了一個妹仔念慈,惜孫个進添伯,常透帶佢出去外背遶山花 。

每日朝晨頭五點零鐘,天吂光,進添伯就hong床 同豬仔沖水洗身,這係獻分義民爺个,當然馬虎不得;然後餵佢食秋刀魚,飽哩就飲木瓜打个果汁,熱天吹電扇開冷氣,冷天有電爐,還準備一領又大又賁 个被骨分佢燒暖,正毋會凍著,故所,進添伯還特別起了一間「VIP」,做得分神豬好好啊歇睏,愛畜一頭罅 重个神豬,愛花當大个心神,目的就係希望在神豬比賽上,做得贏得一個金牌,恁樣正有面子。

今下淨伸振松還無討親,進添伯兩公婆在該愁了,但係振松還係煞猛打拼事業,一些仔都無為自己打算將來。

振松從細毋好讀書,高工畢業就出去外背打拼,這下在XX紡織廠擔任組長,這係佢奮鬥十過年正坐到這位仔,有成時,振松還會想到該時為著賺錢無日無夜个艱辛。閒時,振松無麼个休閒,就係好釣魚仔,但係,從細佢性體就衰弱,氣管也無麼个好,成時會嗽,看起來就像五十歲个老貨仔。------

----全文請看《文學客家》創刊號
----------------------------------------
主 編:邱一帆
tu6986@webmail.mlc.edu.tw
社 址:台灣台北縣新莊市民安西路245巷10弄9號
電 話:(02)2203-5124 FAX:(02)2205-1828.
郵政劃撥:帳號16686525 黃子堯帳戶
hakka_taiwa@yahoo.com.tw
I S B N 978-986-83804-2-4 (平裝)定 價:新台幣140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